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新时代军民融合要实现新作为
来源:     日期:2018-06-0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有可为的新时代。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是党和国家对军民融合发展这一战略寄予的新期待,也是军民融合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新时代催生新需求、提供新机遇。军事领域的竞争,实质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竞争。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军事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军民融合集聚的大量需求,尤其是高端技术需求,正在成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
 大量先进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正进入武器装备建设领域,逐渐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形式。据统计,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注册的民营企业已有9000余家,取得装备承制资格的有1892家,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有1189家。民营企业积极“参军”,不仅为完善武器装备建设体系,增强国防实力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随着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深刻变化,国家利益和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后勤保障时空跨度急剧扩大,民营企业参与后勤保障体系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国工商联目前正与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有关部门推动这项工作,搭建好平台,希望民营企业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其中。
 新时代拓展新空间、推动新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归根到底要靠高技术支撑。军队掌握的大量技术、产能一旦转为民用,不但可以解决军队科研成果因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的高投入压力,也能通过产品的使用让相关技术更加成熟,不断提高相关领域高技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源于美军阿帕网的互联网就是这方面最好的例子,也是发达国家军转民的一条突出经验。
 目前,北斗已经向民用市场开放,带动形成了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导航、通信、测控、物联网应用等相关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不久前,“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及北斗军民融合创新基地也在长沙正式启动,成绩喜人,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军事技术应用的逐步开放,一项项“高大上”的军用高科技将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接地气”的民用产品,走街串巷,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并产生更多的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明大势才能行大事。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呼唤砥砺奋进的新作为。目前军民融合发展既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在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必须立足国情军情、善于改革创新,向重点领域聚焦、强化贯彻落实,展现新作为。
 一要建立新机制。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大力推进运营方式的改革创新,又要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韩国三星在政府支持下,以企业财团联合配套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的方式,在高负债、大亏损情况下坚持十多年,终于走出了一条设计生产高端核心芯片的成功之路,这为我们解决“中兴之困”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途径。就当前军民融合现实来看,要大力推进建立产学研用融五方有效互动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各自的优势和作用。政府要把投入由前端直接支持,转为后端引导,重在以政府信用激发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积极性,支持有需求的产业龙头企业,并通过产业龙头企业向配套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延伸。同时,通过财税政策引导用户端积极优先使用龙头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共同形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模式等成果,从而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良好军民融合产业生态链。
 二要探索新路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的有效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目的就是要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在人才、资本、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民营企业拥有机制灵活、市场反应快、贴近客户服务好的优势。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融合国企民企优秀基因,实现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机制的“化学反应”,在股权设置上没有任何一方绝对控股,在运行机制上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机制运行,实现优势互补,兼顾各参与主体的利益,着力提高军民融合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要推进新沟通。目前军民融合“两头热、中间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沟通不畅。要通过高峰论坛、定期恳谈、智库建设等途径,使需求信息提前共享,探索将未来军事需求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有计划、分领域地将民营企业科研力量纳入军事需求预研队伍。及时有效的供需对接,既有利于军队将民营企业最新科技成果用于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完善武器装备建设体系,也有利于民营企业掌握军队未来作战体系需求,明确方向,整合科研力量精准发力,实现科研技术突破,更好服务军事需求。
 四要搭建新平台。以商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既是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重要桥梁,也是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武器装备建设体系的一个重要渠道,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一是组织供需双方资源、信息对接。充分发挥商会对民营企业的组织联络优势,利用好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览、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民营企业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情况推介会等平台,加快供需双方人才、技术、产品等资源、信息对接。二是探索建立商会对军民融合参与者(尤其是民参军单位)资质的评价机制。经党委政府和军方认可,为企业获取资源支持提供信用保证。对于通过资质评价,并经国家认定能够形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以政府信用抵押方式,创新融资方式,并在后端订货环节给予支持,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评估、检查、协调军民融合政策落实情况。民营企业是军民融合政策的重要适用对象,也对政策执行有着最真实的感受。商会可以通过专项调查、行业普查等方式,对军民融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于不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可以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完善,推动民参军环境的优化。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保障。没有强大的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日渐强大的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富国强军的重要力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和积极作为,民营企业是军民融合发展当仁不让的实践者、探索者和推动者。要把中国梦、强军梦、企业梦、个人梦统一起来,以更大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军民融合当中来,在做强做大企业、实现个人梦想中为人民幸福、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此文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