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司法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18-11-1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说,这是司法行政机关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

  傅政华表示:“按照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在今年3月份重新组建了司法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推进对民营企业的法律保护,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

  傅政华介绍,司法部研究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主要围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确立民营企业法无禁止即可准入的原则,对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实行平等保护,实现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的平等、法律适用平等和法律责任的平等;保证市场主体都能够平等竞争,实现公平正义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法治保障方面,重点是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

  傅政华表示,要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围绕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的立法工作机制。傅政华说,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傅政华介绍:“司法部已经部署全国各地在2018年的年底之前,对有悖于平等保护,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集中清理,确保民营经济发展能有一种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我们对法律法规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力度,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

  法治环境方面,重点是要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傅政华说:“因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我们要全力推进相关法律在制定以后,能够在执行上落实和体现平等保护。首先要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坚决摒除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处罚等执法歧视行为。”

  傅政华强调,要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要求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推行“两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阳光执法,坚决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

  法律服务方面,重点要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傅政华介绍,将组织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行业和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傅政华说:“我们已经部署各地在2018年的年底前,组织律师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工作也已经展开。傅政华表示,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化解。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