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求是手机报     日期:2019-11-30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本清源、举旗定向,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为新时代怎么看待民营企业、怎么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既是新时代发展民营经济的“宣言书”,也是稳定民营企业的“定心丸”。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江苏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作为根本性举措,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一、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是江苏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并在民营经济的定位上提出了“四个重要”的新论断,在民营企业的属性上作出了“自己人”的新表述,态度鲜明、导向明确,向全社会传递了比黄金更重要更珍贵的信心。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并深化拓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予以确立,写进了宪法和党章,不会变,也不能变。但要警惕的是,每当经济发展出现一些困难、经济形势出现一些变化之时,就会出现种种杂音噪音,夸大困难、传播谣言、混淆视听,扰乱市场信心和社会秩序,扰乱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预期。前一段时间所谓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更是怪论迭出、危言耸听。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立场、驳谬论、增信心、开良方,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响亮的“定音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相伴随,任何否定贬低民营经济的论调,都是对改革开放道路的否定贬低。
  江苏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对江苏这样的民营经济大省而言,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为重要。中央召开座谈会后,全省迅速学习落实,进一步树立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民营企业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在把握规律中推动民营经济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现实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作为发展相对快的省份,江苏民营企业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遇到得更早、感受更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剖析,增强了我们直面挑战的决心和勇气。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演进和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既有企业本身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不够、适应不够的原因,也有政府自身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把握不够、运用不够的原因。必须认识到,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仍然存在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特别是对江苏而言,改革开放40年全省民营经济不仅积累了雄厚的实力,而且铸就了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完全能够经受考验、战胜困难。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信心,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对民营经济的未来有信心。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次市场变化和产业调整,都意味着新的更大发展机遇,孕育着下一个产业风口、市场高峰的到来。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敏锐捕捉变化中的需求和机遇,在转型期提前落子布局、抢占先机,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推动民营经济率先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是“发展探路”的重要体现。我们有信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技产业创新规律,进一步明大势、抓机遇,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前列。
  三、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作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指向十分明确,就是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最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在一切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中把所有企业都当成平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地对待。目前,江苏正在着手清理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我们将着力构建“四个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搭建“五类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产业链精准对接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专利交易平台、政府服务快速反应平台。通过这些举措,努力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把“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把“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让民营企业在江苏放开手脚参与市场竞争,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当前十分紧要的是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两张清单”,引导干部更有底气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家交往。要把民营企业家真正当作“自己人”,既要在一视同仁、靠前服务上体现“亲”,又要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上做到规矩“清”;既做到凡是民营企业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的合理诉求都理直气壮,也做到凡是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行为也理直气壮。
  四、着力建设一支勇立市场潮头、走在发展前列的新时代苏商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殷切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民营企业家站在市场最前沿,对市场变化感知最敏锐,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社会群体之一。但同时,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确实有不少民营企业家经受不住杂音的干扰,一面对困难考验就徘徊不前。这也警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他们固本铸魂、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苏商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重要群体,在40年创业历程中形成了专注实业、坚韧执着的精神气质,在新时代要引导他们不断弘扬和丰富这些优良传统,努力做到:有立场,坚定“四个自信”,永远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有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加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研究;有情怀,积极担负起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展现出新的格局和担当;有坚守,讲正气、走正道,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有匠心,专注品质、追求极致,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基业长青。
  苏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苏商一定能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成就新辉煌,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成为代表中国企业发展高度的一张名片。(来源: 《求是》,作者: 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