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民企科技专家当选院士值得肯定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11-27

 
  近日,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新晋的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中,来自民营企业的两位院士尤为引人注目。
  在此次增选启动之初,中国科协办公厅发文鼓励从民营企业中推选院士,明确“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这意味着,民营企业的科研力量已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舞台的“高光区”,成功当选的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北京芯创智的董事长吴汉明就是这一重要变化的两大主角。
  多年来,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的科学家一直是两院院士的绝对主流。中国民营企业发轫于草莽,在全球产业链中长期处于低端,长期缺少两院院士。不过,近些年我国民营企业发生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质变。以阿里巴巴为例,这家20年前刚刚成立的企业,如今在云计算、数据库、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全面开花,已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巨头之一,拥有10多位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是顶级科学人才数量最多的中国科技公司。这一成就,既源于企业矢志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也是其全球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对技术进步提出新要求的自然结果。
  从更大的视角看,这也体现了我国科技创新体系正实现结构性升级。把蓬勃的市场科研力量、民营企业的科研力量融入国家视角,激发民营企业的科研创新热情,鼓励更多人才参与民营企业的研发,有助于知识和技能从研究机构向企业转移,让创新引擎的动力更加澎湃。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发达国家,民营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我国过去很多年在解决重大科技攻关难题时,一直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在一些领域开始进入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无人区”。在这里,民营企业与科研院所各有优势,应该发挥各显神通的能力。例如,王坚带领团队攻关的阿里云计算,不仅用技术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云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实现了世界范围的市场领先,表现出民营企业对科研价值的灵敏嗅觉,以及较强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这无疑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有力补充。
  我国一直大力号召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创新局面。两位民营企业科技专家当选院士,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节点。这既是民营企业40年筚路蓝缕、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更是民营企业正在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补齐短板、增添发展动力的一个象征。
  来源:经济日报、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