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29位民营企业家与苏州书记市长面对面,气氛好到现场抢话筒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12-17

 
   徐欢没想到她能参加苏州首届民营企业家沙龙,为此她紧张了好几天,准备要发言的话手写了四张纸。
  12月14日下午,苏州举办首期民营企业家沙龙,这些中小民营企业家跟苏州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交流,这在苏州是首次。与会的29位民营企业家中,徐欢是其中一位。
  秉着要听企业需求、心声的原则,沙龙以圆桌的形式展开。在现场注意到,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 大部分是29位企业家的发言,“让每一位都能说话。”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沙龙伊始就表示。因此,沙龙现场屡次出现企业家们“抢话筒”的情景,气氛十分活跃。
  资金、土地、政策、人才等要素成为现场企业家向苏州市委市政府提的“刚需”,搭建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等也被专门提出。“只听企业需求、意见、建议”成为此次沙龙的主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需求,蓝绍敏多次请在场的相对应的部门予以对接落实,“能办到的办到,暂时办不到的也要沟通好。”
  这次沙龙会后,在蓝绍敏的要求下,全体在场企业家又建了一个微信群,以便长效沟通,书记市长在列。
  “平等、自由、民主、宽松”
  苏州银行总行22楼,一张大圆桌和十几张小圆桌散落排布,每张圆桌中,企业家与苏州当地部门负责人错落而坐。这里不像会议现场,反像是一场茶话会。
  “因为是沙龙,所以不能太正式,像这样企业家与政府官员融合在一起,氛围更好。”提供场地与现场布置的苏州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
  这样的氛围恰应了活动的初衷。一个多月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给苏州的民营企业家送去三个“大礼包”。其中,建立民营企业家月度沙龙制度,让市委市政府及时“听得到”民营企业家心声,正是三个大礼包其中一项。
  “沙龙怎么办,说实话没经验。沙龙的本义是平等、自由、民主、宽松,所以前前后后方案调整了好几次。”蓝绍敏在沙龙现场说。
  筹备人说要定个主题,被蓝绍敏否掉了,说要淡化主题色彩,由企业家自由表达意见;说要在沙龙入场设个与书记市长合影仪式,也被蓝绍敏否掉,“仪式就有点正规了,私下要求合照可以”;说要“定八到十人发言”,也被他否掉,“我说能不能所有人都说说”。
  事实也在接近理想状态。沙龙现场,29位到场企业家自由发言,话题结合自身需求,所涉甚是广泛。茶话会式的宽松座次,人人踊跃发言,上一人话音未落,下一个发言者声音已起,“抢话筒”的场景由此出现了五六次。
  值得赞赏的是,发言少了空话、套话。时间宝贵,主持人要求发言者句句要害,只提意见建议。每有人长篇大论或言之无物,都会被主持人或书记市长打断。“把开头客气话省掉一点”、“有什么困难没有?”“这个你不展开了”、“我们是来听需求的”……等话语常有出现。
  以至于到后来,有企业家上来就会说,“我来直接吐个槽”。
  而从与会人员来看,参与这次沙龙的民企的涵盖领域也很广泛,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到做烟囱、铝板带加工等传统产业,从制造业到文化业,从上市公司到刚创业不久的大学生村官,都有列席。
  据苏州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这次沙龙的企业家多为平时发声渠道相对较窄的中小企业,这也是苏州市委主要领导特意要求的。
  在此之前,苏州已经专门建了三个民营企业家微信群,苏州一些重点企业和头部企业的负责人均在群内,苏州市委书记和市长也入群。
  “直接吐个槽”
  “虽然苏州这么多企业上市,但企业尤其是创新性企业,对土地和资金需求还是很大。活跃在苏州的创投,比起上海深圳还是比较弱的。”拿到第一个话筒,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琢就直奔重点。
  事实上,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一直是刚性需求。尤其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其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高收益的特征,使得其最需要前端的支持,而银行等市场主体又要规避风险、不愿房贷给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沙龙企业,所提意见大多关于这几方面。
  比如,曾依靠美国给产品的做诊断医疗的霍金水,体会到被“卡脖子”的滋味不好受,血液里的倔强出来了,“我们中国人原子弹都能搞出来,怎么就做不出自己的芯片。”2015年,他卖掉房子车子,投入现金四千万,开始做自己的苏州首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如今取得了七项发明专利。
  他现场带来自家的产品,跟书记市长说起自己之前收到了银行和外商的投资意向书,但投资条件很苛刻,而社会私募基金又很喜欢短平快、容易包装的项目,像他们这样的民生普惠医疗得不到青睐,希望能得到政府国资背景引导基金的关注,使项目尽快推向市场,造福社会。
  而在昆山的清陶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玉川则表示,他所做的电池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据40%的成本,因此得到上海多家汽车集团和产业集团的投资青睐,但后者希望冯玉川能将研发中心落户到上海的嘉定或临港,投资人希望靠上海近一点。
  冯玉川说,据他观察,尽管多年来昆山已经在长三角竞争中取得很大进展,但有些产业方面还是竞争不过上海,仅仅是在提供配套服务,但他又想留在昆山,所以希望政府给予支持。
  位于吴中区的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其董事长沈颖雯则表示,希望吴中可以政策引导资金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非企业性质来投民营企业。
  苏州巨峰电气绝缘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红说,该公司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但院士等人才落户是有条件的,希望政府可以发挥“一事一办”的态度,重点帮助企业招揽这方面的人才。
  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斌表示,随着公司扩大,最需求的不是资金,而是要买地,他曾向所在区提出要八十亩土地,但区里认为有点多。
  “(苏州市)发改委也在,我们希望给我们的政策能兑现。”苏州工业园区一能科技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云川说。与他坐在同一桌的有苏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诉求并不限于新兴、相对成熟的企业。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苏州东南铝板带有限公司希望政府将政策也多向规模小、偏传统的行业倾斜。
  而全场创业时间最短的,自称“创业小学生”的苏州苏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欢,曾是大学生村官,在体制内待了十一年后出来创业。她提出了创业初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对政策法规理解不够精准,光交税一项就“补了很多学费”。她希望在辖区镇一级也召开这样的企业家沙龙,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政策解读。
  “比起资金,有时候市场更重要”
  “但有时候,市场比资金、人才、政策这些更重要”。坐在现场的苏州市委办人士对澎湃新闻说,这也是为什么现场会有多位企业家提到了“政府要帮忙打造市场”的话题。
  “有的企业是研发出来产品了,但找不到市场,或者市场跟预期的有差别。”苏州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杨告诉澎湃新闻。
  他2004年在美国攻读博士,2009年开始在美国创办企业,后在2015年将创业大本营搬回苏州。作为理工科生的他,回国前理性分析了国内各大城市,最终写出一篇分析报告,指明苏州市是将来在产业互联网上最有潜力的城市,由此说服了太太,举家搬迁。
  “苏州有巨大产业基础,加上人工智能、物联网、5G加持,新旧产业转换动能无与伦比。”刘杨说。但他遇到的困难是,战略场景和产业落地。“科学家研发成果出来最缺的不是资金是场景落地”。
  他以一个在深圳也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相关的朋友举例,后者产品研发出来后,深圳龙岗街道以1.2亿的项目资金大胆启用其新技术,随后带来外部3个亿的VC投资。他也曾在报纸上看过,无锡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从治理太湖蓝藻开始的。
  刘杨所在的公司有产品是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做安全防范,曾在苏州阻止过多起入室盗窃、定点定时帮助精准治理5千多起自动车违停事件等。“我们希望在全市推广”。
  同样的诉求出现在苏州傲龙环保科技,这家做垃圾分类处置装备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强有机垃圾处理监管力度,让苏州真的“变废为宝”,争当垃圾分类排头兵。
  相似的,苏州云联智慧信息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则洗哇个苏州创造更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治理黑臭水体有绝活的苏州力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政府认可他们的产品。
  会后加群,请部门对接
  沙龙期间,蓝绍敏多次表示会请相关部门针对企业诉求进行对接。
  比如,在上述提到要问区要八十亩土地的事,蓝绍敏就表示,“我们会跟踪这个事”。
  在做烟囱的苏州云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要政府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时,蓝绍敏说这是中国法治目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下一步苏州会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专题研究。
  听到有企业由治理黑臭水体的办法,蓝绍敏便请水务部门环保部门进行对接。
  他还在现场表示,由工商联牵头,将与会企业家建个群,以便今后长效沟通。澎湃新闻了解到,会后该群已建立。蓝绍敏和李亚平入群。
  “说实话民营企业家有不少困难,但大家要增强信心。”“我们会将意见分类,会后对接落实到部门,一一回去做研究。能办到的办到,暂时办不到沟通好,有的要结合到市委市政府长线工作规划中去。”“有问题不怕,看到问题要重视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
  澎湃新闻也注意到,此次沙龙除企业家外,还专门邀请了苏州银行等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对告诉澎湃新闻,这是因为在前期就通过报名表关注到,多数企业家都有融资方面的需求,因此请银行到场,让他们自主对接。而今后每次沙龙也将由这些银行轮流做东,作为举办场地。
  苏州银行某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在沙龙开前,他们已经对报名的300家企业中提到融资需求的都做了拜访。
  苏州市长李亚平在企业家发言后表示,此次沙龙有热度,大家争先恐后抢话筒;有温度,尽管大家都想讲,但依然有序;有深度,都言之有物。“从你们身上增加了我们发展信心和定力,从你们身上感受到家国情怀,发言者不单谈企业困难,有的还反映到整个面上,不单是所在区县,有的还反映到国家层面。”
  蓝绍敏用在场两家企业的商标——新火花、守护侠作为结束语,他说,希望民营企业成为激活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火花,苏州市委市政府永远是支持民营企业的守护侠。而“新火花、守护侠”,也是此次所建企业家微信群的名称。
  他说,长三角中除了上海,苏州是最有优势的城市,是除龙头上海外长三角的C位,企业家要有信心。苏州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来源:澎湃新闻、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