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民企发展,习近平关怀备至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12-30

  新年临近,中国民营企业收到一份振奋人心的“大礼包”。
  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就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措施。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总书记看来,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数字生动体现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
  “五六七八九”——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一到二十八”——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在社会公益方面,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已有8.81万家民营企业对10.27万个村进行帮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88万个),共惠及1163万贫困人口。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面对困难挑战,习近平鼓励民营企业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一年前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方面举措: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一年来,各项举措渐次落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特别是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中,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1619亿元,占比为88.61%。
  大规模减税降费,让民营经济得到了“真金白银”般的实惠,增强了发展后劲。前三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增速接近10%。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动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为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年多来,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民营经济,鼓励民营企业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肯定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习近平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让企业兴旺发达,为我们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切实练好“内功”,走好守法经营的正道,民营企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到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意见》推出一揽子导向性意见和指导性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着力方向和实践路径。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民营经济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