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江苏金融监管部门精准发力 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20-01-02

 
  中小企业是增加国家税收、稳定社会就业的重要企业群体,但中小企业长期受困于融资难问题,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日前,省政协委员、扬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戴凌云等提出的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得到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积极回应。
  委员建言
  多措并举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戴凌云等多位委员在2019年两会上关于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得到关注。戴凌云在提案中表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问题多年来未能得到很好解决。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企业自身原因、政策环境原因、金融环境原因。
  要解决上述难题,首先是不断健全企业融资合作机制,把银行对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支持情况作为政府对银行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防止银行恶意抽逃贷款。其次,加快推动企业银行信息对接,建设企业信用信息体系,推动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推广。再次,引导银行化解信贷风险,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
  同时,可安排一定的专项财政资金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提供高效、优质并且低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尝试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利用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无需抵押或担保,通过保险公司承保即可在银行获得贷款。
  此外,还要降低企业办理贷款的成本,帮助中小企业逐步完善融资抵押条件,规范融资环节中介收费,减少融资环节的时间成本。
  记者调查
  我省小微企业融资明显提速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国性话题,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经过一年的改革努力,也针对这一经济难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了解到,江苏银行业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试点工作。在融资对接工作的助推下,江苏辖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2019年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突破1万亿元,增幅26.06%,超过各项贷款增幅13.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8%,较2018年下降62个基点。
  为破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江苏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加快建设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立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打造网络化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让企业融资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平台以“公益性”为发展定位,通过“一张网”整合金融机构产品服务、融资扶持政策、征信服务、企业融资需求等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融资撮合服务。截至12月3日,平台注册企业已达26.68万家,入驻金融机构251家,发布金融产品1389个,累计融资7668亿元。
  同时,为规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为,江苏银保监局深化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关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为,加大对违反“七不准、四公开”,特别是存贷挂钩、质价不符等加重小微企业融资负担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和收费行为的自律性进一步增强。此外,还通过缓解抵质押难题、优化期限管理、开发无还本续贷产品等方式来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质效。
  政策走向
  打好政策组合拳助企融资
  江苏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委员建议,会同驻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省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以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成立为契机,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使用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建立“敢贷、愿贷、能贷”机制,促进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有效对接;与省财政部门协商设立省级融资担保贷款风险代偿补偿资金池,支持各地整合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增信支持作用。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明确准公共定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担保机构探索开展逐步减少、取消反担保要求的新业务。
  化解民营企业资金链和高杠杆风险。充分利用省属金融企业资管计划和省属股权投资机构并购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省级纾困基金;加强小微企业转贷服务,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落实“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稳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