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民营企业要做“六稳”“六保”生力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日期:2020-06-11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六稳”“六保”,已成为我们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新胜利不得不打的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是关键,民营企业当仁不让,理应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
  2018年7月31日,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发展环境变化,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六稳”工作;今年4月17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挑战,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了“六保”。两会前夕,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提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不难看出,“六保”是针对新形势的积极举措,要做到“六保”,首先要做好“六稳”,“六稳”是手段,“六保”是目的。做好“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涵养民生就业的土壤,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当务之急是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先后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减税降费、降成本、强化稳企金融支持等宏观政策,与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一起,共同稳企业保就业。通过政策帮扶,走出疫情阴霾的民营企业,有能力有信心担当起“六稳”“六保”的重任。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在就业、民生、投资、外贸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肆虐之际,不少民营企业冲在抗疫前线,捐款捐物、出力出人,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加班加点、复工复产,为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勇敢逆行,体现出广大民营企业家崇高的家国情怀和良好的社会形象。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是非常了不起的。可以这么说,民营企业正是在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才不断发展壮大的,他们始终“奋斗”在不同时期各不相同的“六稳”“六保”领域,在新的“六稳”“六保”中,他们也一定能不负众望、勇挑重担。
  目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我国发展还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对于困难,我们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更要有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信心从哪来?信心,要从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上来。要看到,疫情并没有终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我们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专业人才,还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特别是,我们有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发挥“六稳”“六保”生力军作用最强大的理论武装。信心,要从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困难中来。在真正的企业家眼里,危和机常常同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越是危机之时,越是化危为机的最佳时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体现。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民营企业已经创造出很多新经济形态、新商业模式、新消费形态,疫情之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广大民营企业“六稳”“六保”的新战场。
  要做好“六稳”“六保”生力军,广大民营企业必须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为此,政府工作报告列举了很多改革举措,为民营企业清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良好发展环境。民营企业也要加快自身改革,特别要改革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享发展成果,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法则,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一些企业被淘汰,更多的企业转危为机,比拼的正是不同的内力。疫情改变了世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能否站稳脚跟,也需要内力加持。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困扰的民营企业,谁有更加强大的内生动力,谁就能够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窗口期。只有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六稳”“六保”的艰巨任务。
  “六稳”“六保”任务当前,这是考验我们企业家责任的时候,也是检验企业家能力的时候,更是企业家大显身手的时候。民营企业家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打赢“六稳”“六保”这场硬仗,以出色的成绩献礼伟大的祖国吧!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