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杨壮:我与稻盛和夫及其经营哲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20-07-09

  稻盛思想落地中国的成果与挑战
  我和稻盛先生第一次见面是2009年,至今已有11年时间。那年6月9日,稻盛和夫来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做“经营为何需要哲学”主题报告。他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十分谦逊,没有丝毫傲慢,而且谈笑风生、和蔼可亲。我也了解到,他对企业发展有激情,对清洁环境尤其关注,厌恶追逐私利,反感狂妄贪婪,对不择手段攫取财富深恶痛绝。
  在讲演中,稻盛和夫回顾了京瓷创业的故事,核心观点是“做人何谓正确”,主张将是非善恶而非利害得失作为判断事物和经营企业的基准,这也是京瓷成功的根本原因。他希望中国企业家“不只为自己,也为社会追求利润”,使正义、公平、公正的观念渗透整个社会,提升谦虚和关爱意识。
  在那次活动中,我也第一次接触到了稻盛和夫的人生成功方程式:成功(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人的能力有一部分来自天赋,热情(包括努力、勤奋)主要靠努力,而且一天都不能落下。热情和能力的分值区间都是0-100,都是正值。因此,乘积要想大,就要能力更强,热情更高。
  但这里面最为奥妙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分正面和负面,数值区间是从负100到正100,对人生和工作结果的最终得分起决定性作用。
  积极正确的思维方式是指“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善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同情他人,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不自私,戒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能克服自己的欲望”。
  负面的思维模式是指“态度消极,缺乏协调性,阴郁,充满恶意,心术不正,陷害他人,不认真,爱撒谎,傲慢,懒惰,自私,贪心,爱发牢骚,憎恨别人,嫉妒别人”。
  很多大众熟知的案例和思想,比如西点军校、通用电气,以及其他领导力著作所述,很少用乘数来表达。稻盛和夫的人生成功方程式,蕴含了极强的哲学理念,它是一种正确的思维模式,也是做人的方式。“做人何谓正确”同样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办学的核心理念之一。
  第二次与稻盛先生见面,是2010年6月在北京稻盛和夫经营哲学报告会上。第三次是2011年9月一起参加广州经营哲学报告会,主题是“阿米巴经营”。那次会上,我以“稻盛哲学对中国企业家的意义”为题演讲。
  后来,我还陪同稻盛先生参加央视二台陈伟鸿先生主持的《对话》节目。稻盛和夫被问到面对“股东、客户、员工三者,企业应该如何排序”,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员工第一,这是对追求股东利润第一的西方管理模式的挑战,甚至否定。稻盛和夫专门解释为什么员工的满意度、幸福感、思维模式极为重要:员工真正地发挥出巨大能量才可以生产出最好的产品,给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股东的利润自然而然会得到提升。
  我和稻盛和夫最近一次的见面是2016年12月8日,我到日本立命馆大学参加第二届稻盛和夫哲学国际研讨会。稻盛和夫亲自到会并发表讲演,针对现代人类社会的利己欲望、环境问题、资源枯竭、等级社会、贫富差异、社会动荡等问题,强调利他的经营思想。
  这些问题,在今天看来依然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当代人思考。我在会上发表了“稻盛和夫思想的中国落地调查研究报告”,调查涉及25个行业、3000多人次,有效回收问卷552份。
  调研发现,最受国人欢迎的稻盛哲学理念依次是:敬天爱人、“做人何谓正确”、致良知、利他经营、六项精进、阿米巴经营原则、成功方程式。有很多企业,在学习稻盛和夫思想之后,企业的价值观、文化内涵发生了巨大转变。
  稻盛和夫经营思想在中国落地也在存在一些挑战,比如,阿米巴经营手法有积极影响,但是效果不明显。调研显示,近1/5的中国企业运用了阿米巴经营方法,但是成功的不多,因为遭遇数字统计、社会环境、法律、诚信等挑战。日本的企业环境与中国确有差别:从外部看,中国存在行业潜规则与致良知矛盾,以及存在残酷竞争与利他矛盾。在企业内部,又对透明化经营要求过高,以及企业高层有质疑,意见不统一等问题。
  回顾稻盛的创业之路,京瓷的做法是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孜孜不倦、钻研创新、以心为本的经营方法,和员工透明交流,光明正大地追求利润、公平竞争,提倡满招损、谦受益。稻盛和夫认为,这样做的中国企业也必然会成功,实际是有一个前提,即稻盛和夫强调的术(阿米巴经营)必须建立在道(员工哲学共有)的基础之上。
  三元领导力模型与稻盛经营哲学
  学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和思想,要以“做人何谓正确”为基本判断标准,这是中国企业持续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然而,深入企业制度变革、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改变生态法律环境,是中国企业把道(敬天爱人)和术(阿米巴经营)完美结合起来的充分条件。
  在稻盛和夫理念的鼓舞下,我在过去几年中提出了一个适用于企业家的三元领导力模型。
  一元领导力是思想领导力或战略领导力,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领导者的视野、格局、洞察、判断,是方向,是领导力的决定因素,这和稻盛和夫的思维模式有关联。
  二元领导力是专业领导力,即专业主义,包括专业判断、专家精神、工匠精神、战略定位、战略执行、制度设计、文化传承。这和稻盛和夫提出的热情、努力、勤奋有关系。
  三元领导力是品格领导力,包括领导者的人格特质、诚信诚实、身体力行、刚毅顽强、自尊自律、勇敢担当、包容谦卑等。这和稻盛和夫提出的能力和思维模式都有关系。
  简单来说,三元领导力模型中,一元涉及组织方向,二元涉及组织效率,三元涉及组织领导和下属之间的信任。
  (作者杨壮 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管理学教授)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