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周其仁:中国企业要往独到性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20-09-16

  今天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单单是经济增长速度掉一两个百分点、三四个百分点,也不单单是疫情,甚至也不单单是中美贸易战,它是一系列综合因素,带有结构性的一种压力。我把这个压力描述为全球竞争格局出现了这样一个“夹心”的情况,包括我们民营企业,我们冲到了一个什么状态呢?就是我们企业的综合成本已经是全球最低的了,但是独到性的产品还是非常少。哪两个压力对中国经济构成了前后堵截呢?第一个压力,发达国家不管有多大问题,他手里有很多产品是独到的,只有他有,而且全世界很多企业、很多产业、很多国家、很多消费者非用不可。

  独到性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都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竞争武器。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中国企业的独到性远远不够。但是我们的成本,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开始受到印度、越南等国家的挑战。所以,今天中国经济从结构上来看,就处在这样一个前头有独到性压着我们,后头有成本更低的经济体在追的特点。

  回到中国的实际来,我们要在不同条件下,把成本优势这篇文章做好。成本曲线,侧面看像一只碗,成本降到最优点以后,一定会掉头向上的,无一例外,个人如此,企业如此,地方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那么这个事情怎么应对呢?有两个应对方法,一个方法是开启新的成本曲线,找到向右下方的一条曲线,形成一条切线,是长期向下的成本优势。中国很多的企业家,大家走进去看,由于常年我们过去的人工很便宜,因此它也是个经济规律,要素便宜,常常要素利用得并不充分有效。所以我们的企业也好,我们的政府服务也好,这里头还有很大的成本优化的潜力。政府降费、降税,改善营商环境,都是降低体制性成本;企业内部流程再造、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优化,是降低组织成本,这方面有大量的空间。

  成本曲线还有一个应对的方法,就是用高成本生产附加价值更高的产品,产品有了独到性,市场就再以成本为中心。因此,关于成本管理、成本优化,对中国企业而言,要学会开始打“独到性”牌,这不仅仅是目前国内国际形势的要求,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独到性能够带来超额利润,超额利润能够带来超额的投资,就有能力壮大研发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第一阶段是“不会造”。第二阶段,我们研发生产汽车、飞机,攻关两弹一星,填补国内的空白。“会造,但是造不好”。第三个阶段是“会造但造得不够好”,不过,我们靠着成本优势打开了全球市场。第四个阶段,从数量转向品质,让中国制造的产品比原创的公司造得还要好。不仅仅是实现进口替代,还开始实现出口替代。最后一个阶段,是最难攻的一个阶段,如何把实验转化为发明技术,把技术集合成产品,再把产品做出市场,最后把产品做成产业。

  今年民营企业500强的门槛已经到了200亿元,为什么?市场大了。现在问题是不光是“水大”,还有“浪急”,在“浪急”的情况下,哪些领域有更大的生命力?又能引领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呢?我的看法,两手都要注意,一手就是继续控制成本,让我们的成本优势延续,增加延续的竞争力,另外一手,就是中国到了要往独到性这个方向去努力了。中国的企业,但凡有能力的,不仅仅要在国内市场做出优异的成绩,还要走到全球市场的前面去。过去是我们实力不够强大,但是不同的阶段使命要迭代,观念也要更新。今后,我们不但要做大做强,成本做优,还应该往全球的独到性使劲。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