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企业之窗丨新时代红豆集团探索民企治理新模式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1-02-19

  
  无锡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豆集团)初创于1957年,现有员工近3万名,产业经营相对多元化,走过了辉煌的创业历程,目前已成为集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有十多家子公司,包括红豆股份和通用股份两家主板上市公司,拥有美国纽约、新加坡、西班牙等境外分支机构,在柬埔寨王国主导开发了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受到国内外高度瞩目。2019年,红豆集团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位列第121位。2020年9月,红豆集团在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03位。
  作为改革开放时期成长起来的江苏民营企业,红豆集团从一家乡镇针织小厂起步,发展成为跨地区、跨国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在行业内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纵观红豆集团60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产品市场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资本说了算,自身发展创新说了算”的宗旨。如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红豆集团正以党建为引领,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的“三自”战略目标为发展方向,以长三角一体化中创新融合、品牌融合和资本融合的“三融合”为新的发展理念,以大健康产业、数字经济、内需市场及国际化布局为机遇,以智慧创新占领智造高地,全力推进“千亿红豆”的建设。其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演进和转型发展的经验,不但彰显了红豆人坚持不懈的智慧建设韧劲,而且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
  一、依托“三自”战略目标
  探索“产业+科技+金融”新型发展模式
  “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这是不少民营企业的教训和顾虑。红豆集团以“三自”战略目标为引领,成功探索出“产业+科技+金融”的新型发展模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标杆。
  自主创新。红豆集团始终重视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效益指标,而创新是企业盈利的锐器。在“三自”战略中,自主创新排在第一位,红豆集团通过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营销创新,打造了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集聚了近2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累计申报国家专利3050件,成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试点单位”。
  自主品牌。红豆集团紧密围绕人力、物力、文化等方面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向世界。自主品牌是划分市场的可靠保证。红豆集团坚持打造自主品牌,创立了“红豆”“千里马”“HOdo”三个中国驰名商标,集团被认定为服装界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带动了3000多家配套协作单位和3000多家专卖店共同发展。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形成了世界的品牌、国际一流的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
  自主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自主资本少。红豆集团在探索欧洲模式和美国模式的基础上,选择“自主融资”的路径,不仅有利于企业的规范运营,也有利于发挥杠杆作用。通过成立财务公司、小贷公司、投资公司,增加资本积累,加快资本周转;通过打造红豆股份、通用股份2家主板上市公司,参股多家上市潜力大的科技和金融机构,加大股权融资力度;资本自主支配权不断增强的同时,还牵头创办江苏民营投资公司,帮助一大批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2020年4月,无锡锡商银行成立。作为股东,红豆集团的资本与科技的融合更进一步。
  此外,围绕“三自”战略目标,红豆集团积极推进“百才工程”,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技术交流,同时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科协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集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广先进技术,建设创新文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让红豆企业科协真正为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依托党建引领优势
  构建“三位一体”企业治理模式
  经历了乡镇企业——股份制改造——现代企业制度的渐进式体制改革后,红豆集团发现:照搬盛行于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虽然能协调内部利益关系、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但并不能保证国家和民族以及社会等外部利益,也不能保证内外部利益的一致性。对此,红豆集团党委尝试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融入现代企业管理,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在这一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通过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激发内在动力,提高运行效率;“党的建设”是灵魂,通过党建引领,规范企业行为,形成企业独特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有机统一;“社会责任”是使命,通过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参与社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稳定和谐。“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既保留了现代企业制度优势,又嵌入了党的建设优势,体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意识,从机制上解决了党企“两张皮”问题,强化了党的宗旨意识和作用发挥;既保证了股东利益,也维护了员工利益,保证了企业、国家、社会利益的一致性,彰显出党建引领企业治理的独特优势。
  此外,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红豆集团践行社会责任,以“不惜代价、克服困难”的魄力和“秒改”的速度,将红豆西服生产线紧急调整为国家急需的防护服生产线,并向抗疫一线持续输送。在疫情期间,根据国家任务,红豆集团先后向武汉一线及时提供了隔离衣共计65万件,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来信感谢,称赞红豆“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
  三、依托“互联网+”背景
  实施数字化转型新策略
  近些年,我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焦点主要集中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动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再造,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红豆集团正努力推进从生产、物流、零售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红豆集团打造的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服装行业内首个获得工信部核定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进而能够对企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进行重塑,以此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红豆集团以零售作为切入口,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加快线上线下深度融入,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不仅有利于消费者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场景融合,也能够帮助红豆集团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连锁专卖+电子商务”是红豆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的重点,近几年的网销业绩也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红豆集团快速实现零售策略的调整,注重线上线下新零售,注重加强直播带货,24小时线上服务,运用全渠道运营管理平台及时掌握上下游信息,做好疫情下零售业的积极应对工作。
  通过“工业4.0”打造的通用半钢胎智能工厂,通过数据统合、生产场景应用和AI主动指挥,实现了从原材料入库到成品出库全过程的智能化生产,成为“黑灯工厂”。该工厂的运营,使生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高效的生产方式使通用半钢智能工厂在市场中赢得了先机。
  此外,2020年,红豆集团还与中国联通集团签订了5G+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四、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形成“三融合”发展新理念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在“三自”战略目标的基础上,红豆集团努力推进民营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三融合”,即“创新融合,品牌融合,资本融合”。2020年11月,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上,由红豆集团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智慧零售服务产业链联盟在论坛上获得授牌,这也标志着民营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征程。
  创新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自主创新的一体化及加速融合,长三角智慧零售服务产业链联盟以零售为切入口,整体提升产业链世界竞争力。通过打造“智慧红豆”,涵盖智慧设计、智慧生产、智慧物流,智慧零售,努力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红豆集团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努力地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协同,以“创新融合”翻越“转型的火山”。
  品牌融合。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一定是高质量的大循环,需要落实到品牌上,以品牌来牵引。因此,国内大循环需要一大批代表高质量的自主品牌。红豆集团作为长三角的企业,积极参与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希望能够形成长三角产业链再造、品牌价值链互塑及企业生态圈的新优势,有力支撑自主品牌实施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扩张战略,以“品牌融合”融化“市场的冰山”。
  资本融合。红豆集团与中国联通集团签订了5G+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借助长三角互联网、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优势,以“资本融合”攻克“融资的高山”。红豆集团作为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在努力进行创新融合、品牌融合的同时,也正努力进行资本融合,加强企业间的多元投资、兼并重组、互相参股等方式来增强企业实力和创新活力。
  来源:战略长三角 作者李泽众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