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民企要进一步补链强链扩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21-03-30

 
 

  疫情背景下,全球产业链重构将是必然结果。在补链强链扩链的过程中,企业要力戒盲目扩张、高负债率的扩张,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产业链重构问题,给企业敲响了警钟。

  企业要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已经成为谋划我国经济下一程的重点内容。具体表现为产业链将向垂直整合、更多元化、更具韧性的集群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这种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不仅可以使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的资源要素实现有机整合,还能通过产业链条上生产技术和工艺的良性竞争,推动企业不断创新,促进优胜劣汰,延长产业的寿命周期,实现产业能级的快速跃升。

  当前,民营企业要抓住机会进一步补链强链扩链。针对疫情中产业链暴露出的一些缺位、短板问题,逐一梳理、精准施策,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这其中可以选择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等合作,形成产业聚合优势等。但切记不可盲目扩张。

  先为不可胜,而后可胜。对于企业家而言,要认清自身的薄弱环节,抓紧时间和时机补齐短板,特别是要解决好企业负债过高的问题。

  企业最应看重净资产,并将其视为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好坏的唯一指标,如果企业每年的净资产没有滚动增加,而是在萎缩,企业产生利润后没有投入再生产,原有的存量净资产在变卖,这个地方的内循环动力就会逐渐丧失。

  因此,企业要把没有任何前途的、过剩的企业破产关闭,积极调整融资结构,通过IPO上市、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增加股权融资、减少债权融资,确保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要积极借力新基建,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延伸、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继而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