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谢绚丽:深度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战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21-10-22

  近5年来,笔者一直在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作为继蒸汽机时代、电力时代、信息技术时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激发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形成强大的创新浪潮。而且,它不仅渗透到个人生活,更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环境。

  数字化带给商业生态四大变化

  数字化对商业环境和生态的影响,至少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商品从有形到无形。比如音乐从购买CD到收集下载,书从纸质到电子书,微信和电子邮件代替了电话和信件。这些都是物理产品转化为数字化产品的例子。这种转变极大地改变了商品的经济性,因为数字产品生产的边际成本、分销成本、仓储成本都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客户可以把产品带到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任何设备上使用。

  第二,空间从实体空间到数字与虚拟空间。如今,市场、商店、银行、企业办公室、政府办事处,甚至学校都变得数字化和虚拟化。这种数字空间的变革使组织能够在任何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接触全球的顾客。

  第三,从集权到分权。在数字化时代,个人可以成为内容生产者,消费者可以变成意见领袖。从个人定制到团购、众包、众筹,消费者具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公众的品味、偏好和文化对企业正产生着前所未有的影响。

  第四,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数字化带来信息透明化,淘汰中间商,方便对服务测量和计费,加速企业从出售产品向出售服务转化。生产商不仅扩展产品种类,也拉近与顾客的距离。云计算、共享单车都是产品服务化的例子。

  在这场变革下,商业环境和生态会发生深刻改变。

  数字时代企业竞争战略的七大方面

  接下来,我将从需求、产品、商业模式、竞争、竞争优势、组织、企业决策这七个方面,阐述数字时代的企业竞争战略。

  一、需求

  从需求方面来讲,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者与以往不同,因为他们出生和成长在数字化时代,更因为技术使其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们越来越多地参与产品设计、分享他们的体验,并影响其它用户购买。因此,在数字时代,企业需要更关注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为顾客提供新的价值,具体而言包含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即便服务于千百万顾客,仍可以为单个顾客提供个性化体验。其次,数字化时代消费者同时也可能是生产者。再次,消费者需要的往往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而是要整体解决方案。

  二、产品

  从产品方面来讲,数字化时代的产品也与传统产品不同,其独特的价值至少有这样三种:一是成本价值不同。由于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常常应用免费增值的理念,并基于消费量定价。客户可以通过反向拍卖、团购获得折扣。价格透明也使客户能货比三家。二是体验价值不同。数字化产品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价值,例如让客户自主选择,或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自动化、即时化服务。三是平台价值不同。数字产品可以凝聚大众智慧和力量,形成平台、发展生态。

  三、商业模式

  以上这些,都意味着企业需要拥抱崭新的商业模式。如果说商业模式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价值创造,为谁、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二是价值交付,即如何通过资源配置来交付价值;三是价值获取,即如何从交付的价值中获取利润,那么,数字时代企业商业模式的这三个方面无疑都发生了变化。

  数字商业模式的价值获取,包括免费、增值、交叉补贴,大家都比较熟悉,而且不一而足;价值创造方面如前所述,数字产品有成本、体验和平台三大独特价值;价值交付方面,基于数字时代商品的复杂性,一个企业很难独立提供给顾客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企业需要与互补者合作,互补者的参与能让产品产生1+1>2的效果。

  比如智能手机,如果没有各种APP在里面运转,它的价值会大大缩水。当一个企业的价值链从纵向的供应商、顾客,增加到横向的互补者等其它方面时,其实已经在构成一个生态系统。企业要培育互补者、营造自己的生态。从这个角度讲,战略合作而不是竞争,在数字时代变得更为重要。

  四、竞争

  说到竞争,战略管理里的一个关键活动就是对竞争者进行分析。数字时代的挑战在于:谁是你的竞争者?

  从过往的真实案例来看,击败康师傅的并不是统一,而是外卖;击败小偷的也不是警察,而是微信和支付宝。《三体》里那句“我消灭你,与你无关”,竟然就是数字化时代企业竞争的精辟概括。

  数字时代的竞争充满颠覆性。再比如,滴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却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阿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公司,却没有自己的库存;微信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公司,却没有自己的基础设施……这些从外部杀进来的企业,并不拥有传统意义上的产业资产,他们拥有的是创新的商业理念、优秀的人才和数字化平台。毫无疑问,他们成功地影响了整个行业,这便是数字化颠覆式竞争的体现。

  五、竞争优势

  在数字时代,竞争优势可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大英百科全书印刷版被电子版替代,用了244年;胶片相机被数码相机战胜,用了164年;手机用户数超越固定电话用户数,用了125年;Windows操作系统失去行业领先地位,仅用了25年;拼多多做到了京东10年才达到的位置,只用了3年。数字化时代企业无法固守已有优势,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突破,发现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即便为了保持在原地,也得不停地奔跑。

  六、组织

  面对这种状况,企业应该怎么办?数字时代下的组织必须是敏捷的,必须从缓慢的航母变成适应洋流变化、随时调整方向的冲锋艇。正如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所言:“你能拥有的唯一可持续的优势就是敏捷性,仅此而已。因为没有别的东西是可持续的,你创造的一切,其他人都能复制出来。”

  一般而言,敏捷的组织拥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用户导向,即以用户为中心,不是自我为中心;第二,行动导向,要让行动优先于认知;第三,科学试错,通过科学实验,深化认知;第四,目标可移,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修正目标;第五,快速迭代,将大型项目切割成由截止日期驱动的小型项目。

  回首我们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它其实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从互联网时代,到B2C和B2B的电子商务时代,再到互联网营销时代,以及现在的实体商业与虚拟商业互动的O2O的时代。未来将是智能化商业的时代,无人工厂、无人仓库、无人驾驶,这些系统可以互通互联、自动优化。

  与产业的数字化进程相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单纯的技术引进,到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改变,再到组织文化变革,最终到如今的商业模式变革。

  七、企业决策

  如果说1.0时代的商业决策是基于内部结构化数据、描述性分析以及管理者的直觉和经验,那么2.0时代的企业决策开始利用内外部非结构化数据。中国大部分企业目前还处于1.0和2.0阶段。

  未来的3.0时代,数据和分析本身将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3.0时代的企业将由数据驱动,快速实现从见解到行动的连接。

  小结

  深度数字化时代,对企业来说非常有挑战性,也是一个最需要战略的时代。

  数字化时代的战略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第一,审时度势:对技术的变革有清晰的认识,积极进行调整和转变,将数字化作为企业创新和超越的机会。第二,扬长避短:企业的立身之本始终是挖掘和建立自己的独特优势。在风云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最好的战略是把自己的领域做精做深。第三,价值创新:用数据驱动、快速迭代来打造敏捷组织,创造新的客户价值。

  变化永远都是中性词。数字技术虽然带来了革命,但不变的是战略的本质。对有战略思维的企业家来说,这将是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时代,是一个拥抱挑战,创造未来的时代。

  (作者系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