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贾康:抓住一切有利要素实现升级发展
来源:全国工商联宣教部     日期:2021-10-22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们现代化全局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间的核心问题

  人力资本最为宝贵,最宝贵的人力资本里面最稀缺的是企业家

  创新发展过程是企业家发挥自己的潜力和作用的过程

  企业家要抓住一切有利要素,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过程中实现升级和发展"

  首先,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指导精神。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们现代化全局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间的核心问题,我们要抓住创新,带领全局升级发展。

  第二个层次我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们企业家的担当是什么?企业家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用经济学术语中资源稀缺性的概念来讲,企业家是最稀缺的资源。人力资本最为宝贵,最宝贵的人力资本里面最稀缺的是企业家,创新正是企业家的使命。中国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已经并将继续作出贡献。

  第三个层次是我们创新发展过程是企业家发挥自己的潜力和作用的过程。我们在创新方面的核心问题可以分为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是制度创新,中国完成现代化的经济社会转轨,必须在改革的概念之下取得决定性成果。企业家必须积极跟随宏观层面上配套改革部署,对应于自己行业和企业所有改革事项。在这个方面,企业涉及到第多考验。要注意跟随自贸区概念之下高标准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二是我们也要关注政府方面自我改革,政府正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整个制度建设推进之下,企业需要紧盯发展机遇。必须尊重科研规律,让科研团队里的专家可以发挥潜力,心无旁骛实施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层面,企业家们要深耕自己的领域,建设自己的舞台,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第三是管理创新。企业家天天要抓管理,这个管理很多都没有说具体可套用的方法,多是投资方面的一些综合判断。因此必须有谋略,做充分的准备。

  第四个层次,在创新发展当中结合高质量发展。在中国怎么理解具体推进路径?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必须冷静对待现在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基本情况,在全球供应链或价值链上,大体来说生产过程首先要有一些成功创新,树立品牌,然后进入加工生产,成批量生产出来以后对接市场。

  企业家要抓住一切有利要素,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过程中实现升级和发展。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