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江苏省工商联:坚持走群众路线 拜人民为师
来源:广电江苏之声     日期:2022-05-11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工商联坚持走群众路线,密集开展线上调查、实地走访、问卷收集、专题座谈等工作,聚焦疫情对江苏民营经济的冲击影响,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难点痛点、诉求期盼,并认真讨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能力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拜人民为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还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都是紧紧依靠人民进行的。革命战争年代,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双脚沾满了泥土,脑子里装满了民情民智。毛泽东同志进行的长冈乡调查和寻乌调查,就是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的生动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获得了取之不尽的智慧源泉。从革命战争年代发动群众开展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法,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我们党不断将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和升华,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本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历史雄辩地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拜人民为师,不只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的重大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而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强化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的观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保平安促发展惠民生的政治责任。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要坚持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聚焦重点难点助企纾困,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兑现。在这方面,我们要常反思、常检讨、常复盘,确实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闻之间想到问题,所思所述直面问题,所做所为解决问题,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实践反复告诫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如果头脑中没有真正确立起群众观点,如果忽视了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如果不是真心实意地拜人民为师,那么干任何事情、作任何决策都不可能取得成功、都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
  拜人民为师,关键要做到真信真学,真正视人民为靠山,真正把人民当老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经济活力至关重要。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重大项目现场,走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要善于学习群众智慧,保护群众创造热情,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与帮助,真正在学习群众、服务群众中提高能力本领。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苏政40条”“江苏助企纾困22条”等惠企政策,推动企业渡过难关、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我们要及时跟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暖心服务,用“自己人”的情怀和企业看得见、享得到的好事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掌握的东西还很多,面临的各种难题和矛盾也有很多。要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使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江苏省工商联 熊杰、殷永达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