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人民日报: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经济运行的“形”与“势”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05-27

 

 

 

  综合当前和长远,中国经济运行特点可以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要看到,部分数据的“形有波动”集中在短期

  将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要根据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做决策、出实招,靠实打实的政策红利来助企纾困,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正确研判中国经济,要有战略定力和辩证眼光。坚持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才能真正把握规律、增强信心。日前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规模巨大、变量众多的经济体来说,出现短期波动是暂时的,我们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经济运行的“形”与“势”。

  综合当前和长远,中国经济运行特点可以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要看到,部分数据的“形有波动”集中在短期。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冲击,4月份有些指标有所回落、增速有所放缓。更要认识到,经济发展“势仍向好”主要看长期。开年以来,一季度4.8%的经济增长率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而物价涨幅处在较低水平,4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主要群体就业基本稳定,4月份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3%。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国民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在短期波动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经济新动能在较快成长。尽管疫情冲击下工业生产放缓,但高技术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4%,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受到疫情影响的消费和投资也展现积极因素,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持续增长,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5.9%和13.2%,社会领域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4.9%和12.5%。可以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势”,也要积极应对好短期波动调整的“形”,解决短期波动反映的现实问题。一方面,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对4月份一些指标波动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让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显效发力。另一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用电量等一些先行指标已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将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要根据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做决策、出实招,靠实打实的政策红利来助企纾困,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面对超预期影响,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