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助推机器人变革:他们并肩作战演绎现代版“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
来源:     日期:2019-01-22

  我为苏州智造代言人储建华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他与它,本相隔千里,本没有任何交集,却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走到一起,多年并肩作战,为推动中国智能装备的伟大变革挥洒青春。 

  他叫储建华,是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它叫绿的谐波,是机器人领域打破谐波减速器国外垄断的先行者,也是推动中国智能装备领域重大变革的强大力量。 

  如今的绿的谐波,已然占据了国内谐波减速器7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该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从0到1,多年的并肩作战和攻坚克难,他们更是演绎了一曲现代版“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 

  因了一个梦想  现代版“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上演 

  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就会被展示大厅里的机器人吸引,只见这台拥有6个“关节”的机器人,灵活地做出各种“扭转”动作。这台机器人使用了绿的谐波生产的谐波减速器。谐波减速器是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之一,需要和电机组合工作,功能类似人体的“运动关节”。当一台机器人加入减速器后,即可完成转动、挥舞、捏放等精细动作。 

  “这是我们的主打产品,谐波减速器”,来给我们做介绍的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储建华,戴一副金边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怎么看都像是应该坐在实验室里搞搞研究的技术直男。 

  “我原来确实是坐在实验室搞研究的,不过现在找到了新的团队,成为一名产学研应用型的专才了。”见到我们诧异的目光,储建华娓娓道来。2013年在一次偶然的学术研讨会上,储建华结识了彼时已经是谐波减速器领域里佼佼者的绿的谐波掌门人左昱昱。 

  “我跟左总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储建华说。彼时,左昱昱经过十余年的浸润,研发生产的绿的谐波的谐波减速器已经在机器人领域内逐渐占领市场份额。 

  2000年,左昱昱去日本考察时发现,日本机器人产业非常发达,继而敏锐地意识到,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智能制造的发展,各行业机器换人将是大势所趋。 

  左昱昱瞄准了机器人三大核心部件中占成本比例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精密减速器。从2002年开始,左昱昱把做机械加工的利润全部投入研发,整个研发团队历经10年的努力,突破诸多材料、设备方面的障碍,终于在2012年研发出第一台谐波减速器样机。绿的谐波减速器在生产工艺和技术路径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外产品有所不同。 

  “能因为一个梦想,在一个领域里沉下心稳扎稳打,做着推动中国机器人革命的大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也是很有存在感的事 ,”彼时并不拘泥于实验室生活的储建华见到左昱昱时,兴奋不已,“这样一个团队确实是我需要的。” 

  于是,储建华放弃了实验室相对稳定的生活了,来到苏州,加入了绿的谐波。 

  攻坚克难 引领行业变革 

  “我们的共同梦想就是颠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机器人业态,未来我们可能会引领行业新的变化。以后让造机器人更简单,让机器人可以用到千家万户,而不是说今天只是应用在工业场景,未来机器人有可能会走入到家庭,来缓解人类的许多痛苦。”储建华说。 

  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储建华带着他的团队,进入了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 

  储建华回忆起彼时研发一款在管道这种特殊环境下使用谐波减速器的机器人的情景,“管道里面很封闭,温度又高,刚开始我们研发的产品根本不适应这种特殊环境”,储建华说,后来经过连续三个月的攻克,这款产品的适应性能得到了很大改善,实现了零故障。“每次攻克这种难关后,就会特别兴奋,觉得离梦想又进一步了。” 

  “我们目前正在研发新一代,也就是一体化的产品就是把谐波减速器、电机驱动器,甚至将来还有很多传感器集成在一起。”储建华说,“然后我们把底层的硬件单元全部合成,提供一个从外表看起来非常简单,容易安装的集合体。” 

  据了解,一体化集成的谐波减速器系列产品,可以降低机器人整机厂的成本,大大提高他们的生产效率。实际上目前对于机器人走入家庭的一个制约因素就是成本太高和受国外垄断的影响。 

  “自从我们的谐波减速器问世以来,不但打破了日本的技术垄断,更是大幅降低了机器人的生产成本,”储建华说,“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中国的机器人一定要用中国的核心零部件,这样我们才有自主权。” 

  2017年,绿的谐波生产的精密谐波减速器销量超过10万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目前,产品已销往德国、丹麦、美国等近20个国家,推动了我国机器人行业以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 

  同时,近年来,绿的谐波已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编制起草了GB/T30819-2014《机器人用谐波齿轮减速器》、GB/T34884-2017《滚动轴承工业机器人谐波齿轮减速器用柔性轴承》及GB/T 35089-2018《机器人用精密齿轮传动装置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 

  2017年,绿的谐波启动60万台谐波减速器生产基地的建设,打造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工厂已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加上原有的20万台产能,绿的谐波减速器的产能将增加到年产80万台。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