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沈文荣的高质量发展观
来源:     日期:2019-02-19

  “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一道‘坎儿’。”日前,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联冶金商会创会会长沈文荣就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话题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 

  沈文荣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些工作需要做5年甚至10年,有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才能解决,要允许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努力过程。钢企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产品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目标,那么具体到钢铁行业来说,怎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 

  “从国家层面来讲,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方式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变,是供给侧从满足普遍性需求到不仅要满足普遍性的基本需求还要满足更高端需求的转变。这不仅是产品质量本身的提升,还是服务、智能化、超低排放、安全,以及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沈文荣认为。 

  接着,他结合沙钢的实践对此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一是围绕工业4.0开展工作,实现智能化。根据沙钢“九五”规划,沙钢将有1000~1500个岗位由智能机器人代替。“目前,沙钢已经有200~300个岗位实现了智能机器人代替。”沈文荣介绍。 

  二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不仅是特钢、优钢,普钢也要提升质量,如抗震性、耐腐蚀性,以细代粗、以薄代厚等;在产品结构优化方面,企业要拿出更好的产品服务于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需要。”沈文荣指出,在结构调整方面,沙钢将按照“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战略推进产品结构提档升级。 

  三是服务提升。企业要实现精准服务与普遍服务有效结合;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服务最优,成本最低。“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升,是高质量的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沈文荣强调。 

  2018年12月5日,南京巨龙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南京巨龙)为沙钢送来一面“生产高效,保供有力”的锦旗,以感谢沙钢历年来为南京巨龙提供的高质量管线钢产品。沙钢集团总工程师张晓兵认为,这是南京巨龙对沙钢管线钢产品和服务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通过合作,沙钢分别为南京巨龙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中缅线、陕京四线、中俄东线等国家重点管道工程,以及地方管网唐山LNG(液化天然气)、山东管网、浙江燃气等工程提供高品质的X65级别以上管线钢产品累计近30万吨。 

  四是实现超低排放。“所有行业都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目前,实现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基本、最基础的一条。”沈文荣认为。 

  据悉,2018年以来,沙钢把环保工作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面对照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参照国际先进标准,以国内超一流、国际领先的钢铁企业为标杆,累计投资超100亿元,全面实施大气污染、固废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等四大治理工程。到2021年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沙钢的环保管理将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五是安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钢铁行业流程长、环节多,危险源多,属于高危行业,钢铁行业在安全方面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要做。 

  2018年6月份,沙钢启动了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TPM(全员生产维修)精益管理项目。通过6S精益管理的逐步推进,企业可以进一步清洁现场、规范行为,深化精益管理文化建设。 

  “当然,围绕上述几个方面,包括工人与领导在内的员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尤其是领导团队,要率先提升素质,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沈文荣说,“概括起来讲,将国家、社会的目标变成企业自己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高质量发展不能急于求成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沈文荣认为,首先要实事求是,要有科学态度,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要允许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努力过程。 

  以实现工业4.0为例,这是一个系统、宏观的规划,要有顶层设计,需要5年甚至10年来推进实施。“钢铁企业仅仅实现了内部智能化不代表它真正实现了智能化,只有上下游配套实现同等水平的智能化,才是真正的智能化。”沈文荣说。  

  其次,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企业要确定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和规划。“学习别人家东西是需要的,但必须立足行业和企业的实际制订规划,努力实施。”沈文荣指出。  

  再次,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企业自己能做的,要先做好;能几家企业(含上下游)一起做的就要一起做。”沈文荣认为。 

  据悉,在绿色发展方面,沙钢将全面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化”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钢铁企业的第一要务,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持续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环保科学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 

  2018年初,沙钢引进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薄带铸轧技术建设的中国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正式竣工投产。相对于传统的生产线,整条超薄带生产线的设备布局紧凑,不需要铸坯火焰切割、加热炉及热连轧机组,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8年9月份,沙钢动力总厂动力能源管控中心全面投入运行。45台电脑页面实时显示能源系统的运行数据和各种运行操作画面,通过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全公司能源系统的统一管理和平衡调度,在保证全公司生产及动力工艺系统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整体能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过去的一年里,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目标,沙钢在产业并购重组、项目技改提产、安全环保项目提升、战略伙伴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沙钢本部的钢材产量及效益均达到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沈文荣介绍。  

  “未来2年~3年,沙钢将实施改造,全方位推进环保、智能化、产品提档升级等,让沙钢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人面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典范,甚至成为世界典范。”沈文荣说。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