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奋楫扬帆,吹响转型提升集结号——华西铝业优化管理促技改
来源:无锡市工商联经济处     日期:2019-03-19

  众所周知,华西村是靠乡镇企业发展起来。而最初的乡镇企业,大部分都是生产人民群众日常所需要的用品。铝,具有质量轻、导热快、易塑形等优点,所以各种铝制品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替代的用品。 

  具有前瞻性的华西人,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意识到其中的巨大商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创办了铝制品厂,生产铝板和铝锅、铝盆等日用铝制品。九十年代初,又引资创办铝型材厂,专业生产建筑用铝型材。2001年,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成立江阴华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简称:华西铝业),先后引进型材时效炉、拉伸矫直机等辅助生产设备,以及ARL3460型直读光谱仪、涂层杯突试验机等检验设备,实行设计、制模、熔炼、挤压、氧化着色、喷涂一条龙生产,专业生产各种铝合金工业、建筑型材,成为华东地区生产能力较强、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的大型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 

  优化管理流程,提升企业软实力 

  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华西铝业十分注重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市场拓展,从内到外,为员工、为产品、为客户提供便利。 

  近年来,华西铝业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陆续制定了《华西铝业部门会议实施办法》《员工测评条例》《日常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强化考核,减少内耗,挖掘企业潜力。制度建设的推进和管理流程的优化,为华西铝业的长远发展增强了软实力,各项经营生产指标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基层凭技术、中层靠水平、高层讲信用。”华西铝业认真贯彻落实村党委和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积极开展生产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活动,不定时进行细致检查,对不合理现象及时改进,确保生产安全,杜绝重大事故。 

  125日,华西铝业召开了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对《华西铝业员工手册》《华西铝业员工奖惩考核制度》《华西铝业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框架性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正,并全票获得通过。 

  铝业总经理黄建刚表示,2019年是铝业的“管理落实年”,要将吴协恩书记提出的“利他主义”贯彻到管理工作中,重新梳理客户服务流程,利用现有的门窗生产设备,拓展工业型材的异形加工、钻铣等深加工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推进环保技改,筑牢企业硬实力 

  2018年,美国提高铝制品关税,国内房地产行业新建项目减少,导致铝制品产能过剩。在形势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华西铝业依然是产销平衡。 

  黄建刚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要求,狠抓节能环保工作,在软件上抓管理,在硬件上抓技改。华西铝业全面贯彻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确保“华西村”品牌质量。 

  在村党委和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华西铝业对部分超期运行的主要设备,以及涉及能耗、环保的落后设备陆续进行了改造升级。 

  去年623日,成功建成并投产自动氧化生产线;710日,完成铝棒加热炉的节能改造。春节期间,技改小组还放弃了休假,抓紧时间进行技术改造。按照计划,今年6月份要陆续完成型材车间3150T淬火系统、1600T主电机及控制系统、1650T挤压机冷床这三条线的项目改造,以提高设备的运转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随着近几年节能改造的陆续展开,每吨铝材的能耗成本从原先的520元降低到现在200元。 

  能耗控制与生产工艺是一个企业硬实力的体现,环保工作更是企业的生命线。华西铝业要求生产部门负责人,必须坚持巡检制度,不定时进行细致检查,确保各项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效率,严格按照行业环保要求,高标准执行废水和废气的预处理和排放工作。 

  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结合自身的产品结构,华西铝业在现有门窗技术的基础上,进军高端门窗市场,推出个性化设计的折叠门、提升门等个性化产业,让“华西村”品牌在铝材行业、门窗市场里有口皆碑。 

  打造人才梯队,激发企业创造力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华西铝业连续保持30多年的稳定发展实属不易。正如吴协恩书记所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目前,华西铝业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高精尖产品占比不高的问题,人才队伍建设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在华西铝业,企业管理层重视共性也尊重个性,重视学历也突出能力,重视过程也突出结果,多角度、全方位考察员工,选拔人才。 

  华西铝业通过座谈会、教育培训、文娱活动和党员思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让青年员工领悟到:自己不是“打工仔”,而是企业的主人。只有形成这样的群体共识,企业授权才有基础,才能避免权力的滥用和失控。青年群体中不能没有英雄,没有英雄就失去动力,让有成就欲望者成为群体英雄,是公司人才建设工作的一个重点工作。 

  目前,华西铝业的39位年轻人中,有11人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28位被选拔到企业中层管理中,其中35岁以下占比40%,初步建设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能力并举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了新生力量。 

  据统计,华西铝业通过内部管理改革和设备技改,最近5年来,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5%,生产性成本支出降低了32%,有效对冲了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的上升和行业利润率的下滑,确保企业产量和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黄建刚表示,华西铝业要从管理措施、设备改造和人才建设三方面着手,推动三个新:研究新工艺、推出新产品、开发新客户。在这一过程中,要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做到“环保管理学华钢、工艺革新学米业、贴心服务学龙希”,凝聚全体铝业的智慧力量,为“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传统制造业正逐步从劳动力密集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华西铝业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发展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创新能力不强、高精尖产品占比不高的问题日渐显露,但华西铝业积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弥补了不足,占据了先机,从而赢得了市场,值得同行学习借鉴。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