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苏宁:如何破解快递员群体党建管理难题 ——苏宁组织创新模式提供新思路
来源:     日期:2019-04-19

  权威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快递小哥”数量已经突破了300万名,遍布城市社区和县镇乡村,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快递小哥”群体的管理和关怀,是社会各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亲切慰问了快递小哥等“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并在春节专门进行慰问,给予了高度关注。

  “快递小哥”属于一线产业工人,多为外地务工,其中的党员党组织所在地与工作所在地分离的情况比较普遍,流动党员所占比例较大,甚至还存在“口袋党员”的现象,日常缺乏组织教育和引导。同时很多“快递小哥”所在企业,未建立党组织或管理存在弱化和虚化的问题,有效管理存在难题。

  拓展组织管理思路

  为有效应对以上问题,苏宁充分借鉴线上“苏宁网商党委”模式,持续推进组织创新,以自有“快递小哥”党员为实体党员内核,依托南京苏宁雨花物流基地成立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以业缘为纽带,跨越隶属边界,将党组织管理职能拓展到与苏宁强关联的天天快递等外包“快递小哥”党员群体,以南京作为试点,致力于将苏宁10万名“快递小哥”(80%为外包企业工作人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做到“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强化对“快递小哥”这一新兴青年群体的党组织工作覆盖和引领。

  苏宁在加强对自有“快递小哥”党员管理的同时,此次成立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主导的、专门面向“快递小哥”群体、旨在扩大党建工作外延的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影响拓展至强关联企业生态圈,强化对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的管理,是推进全体“快递小哥”党员组织覆盖和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促进党员先进性发挥的重要手段。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持续强化对快递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线下开放苏宁大学党员培训基地,线上开放手机APP、苏宁党建网站、苏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党员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和载体。同时,以线上形式为主,组织自管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共同开展“三会一课”,实现对线下必要组织生活的有益补充。同时通过组织活动引导,促进“口袋党员”及时回归党组织管理。

  引领服务水平提升

  苏宁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消费者体验,将用户体验作为服务的唯一标准,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快递服务上。苏宁“快递小哥”在工作中一直坚持送货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行为有风度,获得消费者好评。同时,“快递小哥”在送货过程中经常会涌现出勇救落水人员、抢救事故车辆司机、送急重症患者就医等先进事迹,得到社会的广泛报道和赞誉。通过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党建外延拓展,可以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将优质服务风气拓展到更广的范围。

  日常工作中,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工作业绩考核和跟踪,优中选优,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在党旗下做出优质服务承诺:配送极速达、服务零投诉、高效创揽收,即做到100%按照配送时间节点将快递送达消费者手中,消费者投诉为0,以优质服务将揽件数提升20%以上。同时鼓励“快递小哥”在工作中微笑服务,对于消费者遇到的危急情况积极予以协助,切实弘扬正能量,强化快递服务的“速度、温度和风度”。

  平时工作中党员“快递小哥”挂牌上岗,让消费者充分体会到党员快递员的优质服务,带动其他“快递小哥”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切实实现“组织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提高”。而对于还不是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自觉提升工作业绩、服务社会、乐于助人的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将进行积极引导,加快其向党组织靠拢。

  切实强化组织关爱

  作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更好的融入城市、融入企业,产生归属感,是其发挥正能量、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前提。

  下一步党支部计划调动集团资源,依托苏宁小店等线下零售场景,设立 “快递小哥”爱心服务站,为苏宁及其他物流企业“快递小哥”提供便利服务,提升全体“快递小哥”社会融入感和归属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服务中去;与此同时,通过深化服务内容,以苏宁线下业态为载体,形成面向基层的连锁党群服务阵地,进一步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其实早在创业之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1993年,苏宁即成立党支部。目前,苏宁党员人数1.4万多名。26年来,正如张近东所言,“通过党建工作,党的作用得以在苏宁充分发挥,为推动集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党建切实形成了生产力,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此次创新工作模式,是苏宁党委加强基层组织治理、推动党建业务水平双提升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