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省委书记娄勤俭无锡调研 谈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
来源:无锡日报     日期:2019-04-19

  
    4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在无锡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科学系统、有力有效的举措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定不移调结构,为实现“六稳”注入持久动力,努力保持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平衡协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无锡市要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
  新能源、光电子等产业是无锡投资规模较大的新兴产业
  娄勤俭来到位于中环宜兴产业园的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量产转换率处于行业领先。在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新生产线现场,得知企业研发使用了一批新的国产装备,降本增效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娄勤俭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跨专业融合推进设备国产化,带动配套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在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娄勤俭走进车间、工地察看设备安装调试等情况,叮嘱企业在项目规划设计时要系统考虑安全和环保问题,高标准做好危废处置等工作,努力以技术进步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娄勤俭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要通过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确保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宜兴是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集聚区,集聚环保企业1700多家,形成了覆盖广泛的环保产业链。
  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娄勤俭在各环保企业展位前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询问相关环保技术的市场应用情况、发展中还面临哪些困难。娄勤俭说,宜兴环保产业已发展形成一大批技术领先的中小企业,要发挥优势,从解决单项污染治理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攀升,抓住机遇加快拓展市场,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娄勤俭肯定了企业在5G产品研发方面的积极探索,希望他们进一步培育拓展产业链,在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无锡生态禀赋优越,在宜兴丁蜀镇太湖生态湿地修复现场和八房港蓝藻打捞点,娄勤俭听取太湖治理和全省清淤疏浚聚泥成岛试点情况汇报,察看生态湿地修复给太湖景观和太湖大堤巩固带来的新变化,了解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工程最新进展和近年来蓝藻趋势变化。
  他说,“生态湿地修复的良好效果证明,治理蓝藻和提升太湖水质最根本的是要遵循科学规律,用自然生态的方式方法来进行,要进一步探索,积极开展聚泥成岛试点,确保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
  宜兴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计划建成集养生养老、文化艺术、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深氧生活小镇,打造田园小镇国家示范案例。娄勤俭在听取项目整体规划情况后说,项目建得快更要建得好,要统筹解决好农民搬迁和后续发展的问题,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协调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
  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无锡和宜兴市经济形势汇报,征求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娄勤俭充分肯定了无锡经济发展呈现的良好势头,他说——
  无锡政治生态好、干事创业氛围浓,全市上下扎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工项目、储备项目多,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协调平衡,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了前列。宜兴从昔日的“化工之乡”“石材之乡”到今天的生态宜居之城,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扎实,是无锡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充分说明只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主动转型,就一定能实现发展的高质量。
  娄勤俭在回应民营企业代表关心的问题后指出,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中功不可没,省委省政府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各类型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坚决做市场主体、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新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要求来观大势、抓机遇、拓市场,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善于从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中把握发展机遇,强化对国家发展战略的学习研究,增强在国际大市场中竞争的气魄、底气和能力。要善于把握技术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努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弘扬低调务实、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不辜负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李小敏汇报了无锡近年来有关工作及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无锡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下阶段,无锡将认真贯彻落实娄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看清大势、把握规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变中求稳、难中求进,努力做到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更强,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更稳,生态质量和人民生活更好,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更优,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杨琦,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省水利厅厅长陈杰,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学东,市长黄钦参加调研和座谈会。(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观察 无锡新传媒)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