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苏商论道|戈峻:发展平台经济,共同抱团,把蚂蚁变成大象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宣教处     日期:2019-06-14

  我是在江苏太仓出生的,一直认同我自己是一位苏商。过去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一直在世界的五百强企业工作,在英特尔公司我工作了二十多年。过去二十多年,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投资了一百多亿美元,先是在上海的浦东做封装测试,后来到了成都做封装测试,继而又到了大连投资了芯片生产企业。
  在英特尔公司做了二十多年之后,我进入了苹果公司,有幸被我们的首席执行官看中,要求我帮助他能够在中国把整个苹果业务做起来,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加入了苹果公司。到了2018年的时候,人工智能这一块儿业务蓬勃发展起来,有一家公司大家可能知道叫英伟达,是图形芯片全球最著名的一家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以及自动驾驶方面,它的图形芯片技术迅速进入到人工智能业务中。我又被该公司看中,离开了苹果,进入到了亚太的英伟达。
  今年年初,我又离开了第三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加入到了天九共享这家公司。在世界五百强的三家企业工作这么多年,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发,我想把这些经验带到我们民营企业中间来,确实是有帮助的,对提升我们民营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也很有意义。我过去在三家公司都是做了全球副总裁,进入天九之后就成为了全球首席执行官,同时也负责国际业务的开发。
  我讲一讲关于数字经济的问题。平台模式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前一段时间在我们的公众媒体上基本上刷屏了,大家都知道这些概念。全球最大的运输公司UBER,没有自己的车辆;全球最大的脸书,没有自己的内容;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阿里巴巴,没有自己的库存;全球最大的酒店提供者,没有自己的酒店;全球最大的视频会议商,没有自己的会议视频系统。
  看一下苹果公司,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大家为什么平台经济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苹果是以制造硬件同时提供软件服务为它主要业务的一家企业。但是它成功的秘诀在哪儿呢?确实,它的成功的秘诀在于它有这么一个所谓的平台,就是我们讲的平台经济。他有这么多硬件产品,那么它不生产价值吗?当然价值很多是来自于硬件产品,但是在硬件产品背后,能够支撑它业务发展的,恰恰是它的平台经济。也就是说它通过全球200多万个开发者,为其开发软件,并不断丰富软件,使得它的产品能够有黏性,它的软件商店里面有成百上千万的软件。它依靠自己的能力来开发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它就动用了全球的资源来为它服务,这就是平台经济的魅力。由于有了这么多丰富的内容,使得更多的人愿意买苹果的产品,不断的为苹果本身创造价值,而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这些开发者也在这个平台上面获得了利益。苹果70%的收入会给我们的开发商,有一个分享比例,尽管这个分享比例有挑战,现在还有案子说是苹果是不是垄断了,因为它是一个封闭的体系,你要用它的产品,你要用它的软件就必须要进入它的体系,但是它这个模式确实是让人觉得非常非常有意思。
  从今年的一季度苹果公司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软件商店营收达到了124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在成倍增长。除了硬件在增长之外,它的软件和服务恰恰是由于平台给它带来的力量。从中我们会得到什么启发呢?很简单,平台经济大家都在谈,作为企业来说又是怎样的过程呢?
  第一,我们现在都在讲整合自身的资源为自身服务,那就是盘活存量,降本增效,这是企业都在做的事情。进入到一个产业级的平台后,就是发展增量,赋能创收,用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为天下的企业服务,这是第二种形式。而最佳境界就是孵化变量,共创共赢,创造一个生态级的平台,整合天下的资源和能力,为天下服务,这是最让人羡慕的模式,也是能创造最大效益的模式。尽管要达到它不太容易,但是现在环境非常成熟。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都在谈互联网+,我们都在谈智能,加速数字经济共赢生态圈,已经成为我们企业共同的战略主题,你不朝这个方向走,时代就会抛弃你。
  第二,从传统经济转入到平台经济,确实可以保持持续的增长,由此也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促进的作用,必须去投资。从供给面来看,传统企业通过内生的增长和外延的并购,正在进行着从传统企业进入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阶段,每个企业可能都在考虑这个问题。若干生态级的平台,通过不断海内外扩张,规模效应已经显现。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平台经济,最著名的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腾讯通过它的平台,融合了这么多的游戏企业在其平台上发挥作用,游戏企业从中赚到了钱,腾讯也赚到了很多的钱。在此背景下,国家政策也相应的出台了,“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智能+,成为我们打造智慧企业和平台经济的很重要的一个支撑。同时平台经济的商业体现就是一个生态圈的问题,技术实现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关键要素是规模。
  我们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如果能够创造出一个平台或者是加入到这个平台,利用世界海量级的项目,跟我们企业家和企业海量的资金一对接,创新的成果会迅速在中国各个地方落地。海量的项目,成功的项目,再经过孵化,使之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推向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利用它在全国各个地方的资源迅速的扩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这样的模式有什么好处?如果这个平台优化之后,它的项目无限量,产能发展无限量,同时没有太大的边界,国内、国际同样都可以做,国外的项目可以引入到中国来,通过规模化、标准化推向我们的企业。同时,行业没有周期,永远挑选最好最成功的项目,尽管它可能没有规模,并可能缺少经济实力,但是通过这么一个优化的平台,可以迅速把企业的资源整合在一块儿,介入这个平台,共同抱团,把蚂蚁变成大象。再一个就是没有风险,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很多很多的项目,通过大家一起的投资,进入到整个中国或者全球市场,这样的企业就有它的可持续性了。
  这样的一个平台做成功后,在前端和后端可以做很多的工作,使得这些项目进入到一个循环体系,来达到最佳的效果。平台价值就等于优质项目乘以优质平台的平方。
  所以我说这个平台价值的提升,其实就是可以帮助成功的企业以非常小的投资迅速占领海内外市场,可以通过这个模式,把传统的企业迅速转型到新经济,它把原来的模仿竞争、产能过剩的结果避免了,它可以通过加入企业家的团队,来实现共创、共赢和共享,同时也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价值,为我们的消费者推动品质消费。
  再说一下关于天九共享集团的模式。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我们将现在七千多位员工打造的、挑选有技术但是没有资金落地扩大的企业,引入到天九企业内部的孵化器,通过标准化,形成可复制、可联营、可推广的模式,同时把这些项目推到我们的后台。我们后台有一个五十多万个企业家加入的投资团队,实际上他们都是企业家或者是投资方,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挑选最好的、最符合自己的项目,在本地进行联营复制。项目方和所在地的企业家进行合作联营,互相共享股权,然后迅速变成一个全中国的最大规模的运营部分。
  例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我们孵化的猫屎咖啡,在成功的时候,花了三年的时间产生了三个店,但是要向全中国来复制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因为没有资源、没有能力、没有资金。后来通过平台经济,我们把它标准化,可复制化,推向五十多万个企业家平台进行共享,共同投资,利用他们所在当地的资源,激活所在地的存量房地产资源能力,使得它迅速从三家变成了两三百家,在不久的未来就可以上市。
  大家都在关心睿信咖啡,他们现在两千五百多家店,接下来要开到三千家店,怎么开我不知道,我没有和他们具体接触,但是我想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能够加入到猫屎咖啡这样的企业,有了资金,在全国各个地方进行复制,你就成了猫屎咖啡其中的一个成员,同时也成了把这个企业打造成世界级企业的贡献者或者是股东的一个部分,这样的模式我觉得是值得去推广的。而且在这整个的过程中,三方都得到了利益,企业家、猫屎咖啡不需要再投资了,把它的模块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模式推广给企业家,同时跟企业家进行联营,可以获得利益。而所在地的企业家也不需要搞研发了,供应商有,产品模式有,我有的是在当地的资源,我的能力、我的人力加入到这个平台,成为猫屎咖啡的一部分,共同享受将来上市以后的效益,而这个不仅仅是投资方和企业家之间的获利,对我们的消费者来说也提升了价值,让消费者可以消费到最好的产品。
  过去十多年来,天九共享孵化了45家独角兽企业。我愿与企业家们一起发展和创造好的项目,使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也让世界的企业到中国来,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方式,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希望能够和苏商们一起,把我们的未来打造的更加美好,为江苏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