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周海江谈对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解与探索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12-09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符合我国企业的内在需要和客观规律,是我国企业的明确导向和最大利好。这一企业制度理论的突破,其意义和影响一定是巨大而深远的。”
  ——周海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首提“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我国企业制度变革指明了方向。多年致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对此感到十分振奋、倍受鼓舞。
  周海江说,经济体制是我国最先突破的改革领域,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现代企业制度”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经历了整整26年,其中包含了多少实践与理论的反复探索与升华!虽然《决定》中所提“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指国有企业,但作为“自己人”的民营企业,也应积极参与。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讲话中就曾指出“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此类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当然也应该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内涵是什么?
  周海江说,红豆集团早就在十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作出了企业层面的回答。
  “现代企业制度”虽好却并不完美
  周海江说,我早年在大学读经济管理专业时,曾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崇拜者。现代企业制度是西方经济发达的关键,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崛起的关键。但是,现代企业制度也是有缺陷的。这一源自资本主义世界的制度,本质上是协调“以资本为中心”的内部利益,不能保证企业利益与社会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
  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相继发生欺诈公众、坑害社会的丑闻: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华尔街金融风暴;东京电力福岛核泄漏污染;波音737MAX多次坠机,等等。我国一些公司制企业也时常发生制假售假、虚报财务、污染环境等不良现象。
  周海江认为: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对其进行中国化改造,以“中国特色优势”弥补其不足。而“中国特色优势”对企业影响最大的,一是党的领导,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我们把“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红豆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在“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中:
  “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通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提高运行效率。
  “企业党建”是灵魂。通过发挥党对企业的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
  “社会责任”是使命。通过建立共享共赢机制,彰显企业的社会主义属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企业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扬长避短和中国特色优势的嵌入;实现了发展理念由“以资本为中心”的内部利益最大化,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各方利益相兼顾的根本转变;实现了由生产关系改善而引发的生产力提高。
  周海江说,党中央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现代现代企业制度就是扬长避短、适合国情、造福人类的中国企业方案。中国企业要想超越西方,就必须在企业制度上实现超越。
  “三位一体”制度得到广泛认同
  理论需要检验,探索需要认同。从2007年起,周海江就在各种会议活动和主流媒体,不断就“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声。这种党企融合模式,很快得到广泛肯定。
  2012年3月,周海江作为民营企业唯一代表,在习近平同志出席的首次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红豆党企融合经验。当年10月,中组部组织人员实地调查、撰写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红豆集团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与启示》调研报告,发文向全国推广。
  2013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红豆实地考察,称赞红豆党建搞得好,是成套的、有理论的。
  2014年5月,在职就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班的周海江,提交了题为《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国化研究》、十余万字的博士论文,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系统性理论。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周海江深受鼓舞,他觉得红豆探索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方向目标上与总书记的理念是合拍一致的。于是,他把工作多年来的体会文章,结集出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专著。在2017年3月中央党校举行的首发研讨会上,该书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2019年7月,中组部编印发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丛书,其中《党的建设》分册,红豆党建案例《强化党建引领、确保两个健康——红豆集团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企业治理的实践与启示》作为唯一一个民营企业案例入选,红豆的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再次推向全国。
 
  三位一体制度在实践中彰显优势
  随着红豆集团实践探索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内涵不断丰富、优势日益彰显。
  在公司制度方面,形成了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合理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推行了“三自六化”战略,保证了红豆持续良性发展,2018年总营销663亿元,位居全国民企500强前列。
  在党的建设方面,创造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党建经验方法,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周海江连续当选党的十七、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社会责任方面,倡导并践行了“八方共赢”理念,用工和纳税稳居当地前茅;建立了“红豆慈善基金”“耀庭慈善基金”“关爱老党员基金”,多年为扶贫等公益事业捐款5.2亿元。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坚持为国担当、合作共赢,成为深受两国领导和当地人民称赞的“务实合作样板”。
  周海江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写进《决定》,对我们以前探索的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某种意义是一种肯定,我作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先行探索者,深受鼓舞。我们要乘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东风,再接再厉,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新的实践探索。” 
  来源:红豆集团、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