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江苏民营企业家热议习近平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一)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0-07-23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张近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京市工商联主席、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关心和支持广大企业的发展,是对我们信心的巨大提振。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在许多市场主体和企业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之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浩荡东风,给广大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给各行各业增添了极大的信心。
  感触最深的,就是总书记反复提及的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和激活,可以说这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充分激发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大投资、加快创新、加速变革,自身夯实零售基础能力,向外输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全面助推行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与此同时,总书记再次大篇幅的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这也进一步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越是特殊时期,企业家越要担当有为。面对疫情造成的后期压力以及多变的国际形势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我们要进一步的强化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防疫保供和经济提振等一系列工作中去。
  从2018年11月的民营经济座谈会,到此次的企业家座谈会,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来说,都注定具有着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也必将成为指引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坚决遵循、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担当有为,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周海江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恒心办恒业,为国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恒心办恒业。总书记讲话饱含深情,高屋建瓴,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殷切希望,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坚定了发展信心。这是时隔一年多,总书记再次与企业家面对面谈心,给企业家加油鼓劲,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困难的深切关怀,释放出党中央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信号。我认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恒心和坚持改革开放的恒心。红豆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会,我从企业家角度有几点深刻感受: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爱国的恒心、要有坚持创新的恒心、要有坚守诚信守法的恒心、要有履行社会责任的恒心、要有国际化发展的恒心。
  崔根良
  (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高度肯定市场主体为推动国家发展、疫情防控、上半年经济恢复所作出的贡献,特别在当前严峻复杂、充满挑战的背景下,习总书记关心企业、情系企业,强调力保市场主体,给我们鼓劲、给大家信心,让我们倍加感动,更坚定民企发展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
  习总书记强调“企业发展要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感到,民企的命运已跟国家前途、民族伟业拴在了一起、同频共振。一个企业只有顺应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焕发持久的生命力,才能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任何时代都是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要发挥我们民营企业优势,危机中机,唯创新者胜。我们要按照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要求,扎根中国市场、服务国家大局,心无旁骛办好我们企业自身的事情,把创新抓好,把技术攻关做好,把产品质量做好,牢牢掌握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国家正全面实施“两新一重”,前景令人振奋。亨通集团将紧跟国家战略实施,聚焦国家发展重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关键领域继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新动能,增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朱共山
  (省工商联副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再一次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让大家很安心、很舒心、很放心。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让协鑫集团上上下下倍感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我们要充分运用之前与一些央企、国企合作的基础,拥抱“混改”,加大与这些企业合作的广度、深度与力度,在他们带动下同心共进,共克时艰。
  协鑫的绿色能源生产材料和产品是国际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要不断扩大复工复产战果,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巩固国际市场版图,设法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彰显中国制造,展示中国力量。
  身为一名中国的企业家,无论国际风云变幻,我都将站稳脚跟,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将责任扛在肩上,苦练内功,磨砺素质,壮大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国家解难纾困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袁亚非
  (全国工商联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由负转正,上半年经济形势好转、市场情绪趋稳,给了我们很多信心。不过不可否认,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
  习总书记深刻体察到这些问题,要求进一步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广大市场主体已经明显受益,未来一段时间也将继续享受这些政策红利,显著减轻企业负担。习总书记还再次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肯定广大企业家在疫情期间、在上半年经济恢复发展中作的贡献,同时提出殷殷期望。作为企业家,我们未来一定继续开拓进取、着眼长远,不断发展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江楠
  (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南京金箔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
  自疫情发生后,许多市场主体和企业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7月21日,总书记专门开了这样一场企业家座谈会,对企业家们来说既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四点实打实的措施也让我们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吃下一颗定心丸,在后疫情时代能够安心谋发展。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新时代,总书记告诫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作为民营企业更要如此,在此关键时刻,我们要立足现有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周江
  (省工商联副主席,法尔胜泓昇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在无锡、在江阴,一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无锡特色的中国企业家队伍。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和目标任务,我们企业家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朱玲丽
  (南京市总商会副会长、中业慧谷集团董事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重,危机与时机共存。对于各企业来说,无论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冲击,还是近来中国长江流域各地爆发的洪涝灾害,对企业的生存和企业员工的福祉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创伤。但是,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翻山越岭跨过一道道障碍,不断攀登,永远向前,回报社会,回馈国家。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企业家一剂强心针和定心丸。我们相信党和政府的运筹帷幄,急百姓之所急,救企业之所困,带领大家走出困境。我们会坚定的站在党的旗帜下,跟随党的领导,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一起携手跨过眼前的关隘,不断为中国民营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周立宸
  (省总商会副会长、海澜集团总裁)
  习主席如此支持企业家爱国、创新,倡导要激发市场的活力,对于企业来说既是莫大的鼓励,也是企业义不容辞要担当的责任。我们希望承载主席的寄托,放眼国际,打造世界级企业。
  严奇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也催人奋进。他对企业家提出的“要勇于创新”的希望给我很多启发。在大疫当前,经济面临多重困难严峻形势下,制造业更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唯创新方能成功突围。我们企业家要不畏艰难,探索引领组织好企业的创新发展,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 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创新动力,真正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周善红
  (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到总书记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对企业家的关怀,真的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寄予了殷切希望,鼓励企业家们要以恒心办恒业。都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透露出一份恒心:那就是保护合法产权的恒心、推进对外开放的恒心以及对内外资企业、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的恒心,这份恒心就是一颗定心丸。事实证明,我国的制度优势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得以彰显。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企业、企业家定会向社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总书记在会上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贡献表示感谢,我们倍感温暖。国家有召,民营企业就应该挺身而出、义不容辞。万顺集团在前期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将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努力承担企业应尽的责任。
  总书记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希望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万顺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凝聚企业内部力量,心无旁骛办好企业,踏踏实实创新创造,全力以赴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