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税费优惠提前享,企业创新研发添动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苏商天下     日期:2021-10-21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正值2021年10月大征期,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带动下,更多企业提前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了资金压力,增强了研发信心。
  税费优惠提前享受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实打实’的税惠政策,我们要早点享受。”近日,厦门一家企业财务余剑娴打开厦门电子税务局网络端申报界面,登录公司账号申报享受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图为厦门一家制造业企业财务在电子税务局网络端进行申报操作,提前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王新宇/摄
  作为制造业企业,该公司可以享受100%研发加计扣除比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234万元,与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叠加,还能享受研发加计扣除减税35万元。余剑娴表示:“只需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就可以直接享受,简单又方便。”
  此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只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平时预缴时不能享受。2021年10月份,企业在预缴申报第3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可以就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不仅中小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带来的“红利”,一些行业龙头也能享受到“实打实”的税惠红利。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乃军表示,今年该公司预计有3亿元投入研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约1300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公司研发人员在厦门、莆田两地及时上线疫情防控支撑模块,保障全员核酸检测认证接口的稳定,为战“疫”贡献企业力量。
  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落袋,给企业提振信心、增添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摸底上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软件企业、制造业企业等五类重点企业,对比、筛选出6067户潜在受益对象名单,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税企邮箱精准推送新政到户。同时加强外部协作,与厦门市社会组织总会等相关机构合作,联合推出“线上直播课堂”,“点对点”为各社会组织的企业会员单位答疑解惑等,不断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申报操作更简便
  企业减压力研发有动力
  “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需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今年不仅享受时间提前了,而且优惠再‘添力’,我们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这不仅让我们节省了很大一部分的流动资金,又给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减税红包。”江苏乾隆江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丽荣说道。
  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位于宿迁市经开区,是一家以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表示,近几年的研发扣除新政让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更有底气、更添动力。2019年度企业发生研发费用4361.58万元,按照75%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3271.18万元,为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税款490.68万元。企业2020年度研发费用为5943万元,加计扣除4457万元,预计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减少668.55万元。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走进企业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袁野/摄
  企业财务负责人程飞龙表示:“有了新政策的支持,按照过去两年的研发费用测算,预计2021年度将投入研发费用达8000万,这项新政策能减少企业所得税1200万元,我们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开发生产中,也更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研发创新,争取在高压和倒装芯片领域实现突破。”
  新政不仅给纳税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简化和改进了操作程序,给企业带来了便利。“我们公司每年的研发项目都有很多,在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时,每个项目都要依次填写,同时还要考虑辅助账与汇总表之间各种数据勾稽关系,稍不注意,填错一个数据可能就要重新填报,白白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简化后的辅助账版本,调整了计算方法,大大减轻了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真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立群感触颇深,“通过税务部门这次的专场辅导,我们已经完成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的申报工作,预计享受税收优惠7360万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研发新产品的信心和决心。”
  据统计,宿迁经开区税务局辖区内参加此次集中宣讲会的企业达200余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税惠“红利”再“加码”
  电声行业向高质量创新发展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企业在2021年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来,该公司税前加计扣除了研发费用近7000万元。在税收优惠等政策的支持下,公司除了继续做强陶瓷产品全业务链产品,巩固国内领先地位外,还投入到新能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当中。目前企业研发生产的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取得良好进展。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干部来到当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提供涉税辅导。
  “我们公司每年投入3000万左右用于研发新产品和新生产工艺,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实惠,相当于增加了我们的研发生产资金,这将会有力激励加大研发投入,及早推出一批创新产品。”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何女士说。
  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道氏技术这类企业开展战略性新兴材料研发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恩平传统特色行业——电声行业向高质量创新发展。恩平市海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恩平麦克风的龙头企业,去年至今投入了数百万元用于研发麦克风智能产品。其中一款会议智能设备产品能同时开启500多支麦克风,凭借该产品,该企业在国内举办的各类展销会上获得了大量订单,预计年销售额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今年,我们坚决将低技术、低产能的产品全部清理下线,为新产品研发提供宝贵空间,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事实证明,不断开发新产品,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关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对公司发展是个极大利好,我们将加快科技研发,不断增强产品实力,在同行业竞争中跑出‘身位’”。海天电子有关负责人说道。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