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丨周海江:肩扛责任报党恩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2-05-23

   周海江
  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我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如今红豆集团已经走过了65年创业路。我个人能有今天,红豆能有今天,民营企业能有今天,全都是依靠党和党的好政策。”谈起党的十八大后的这10年,周海江充满自豪和感恩,面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他同样心怀憧憬。
  回顾过往,1957年,3个棉花匠在无锡港下乡组成了一个小手工业作坊。谁也不会想到,经历了65年的风风雨雨,在创新中成长,在拼搏中腾飞,在巨变中跨越。当初的小手工业作坊如今已蜕变成为一家直接间接解决10万人就业的跨国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
  梳理红豆集团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家企业每个重大决策、每次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机遇。“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红豆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之路。
  
  近10年来,红豆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克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尤其是受2020年以来的疫情影响,企业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自六化”战略,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和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寻找发展新动力,加快转型升级。
  同时深入推进新时代的民企党建,建立“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用“红色基因”熔铸企业品牌,实现快速发展,这是企业始终稳居中国民企500强前列的“密码”。
  去年,红豆集团还荣获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我本人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那一刻无比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家曾经公众眼中的传统纺织企业,红豆集团近年来抢抓数字化机遇,积极打造“智慧红豆”,原本劳动密集型的服装车间化身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升40%,交货期缩短50%,全程实施数字化质量控制。
  橡胶轮胎车间升级为“黑灯工厂”,实现用工成本节省50%、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硫化成型制造车间获评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系列品牌专卖店升级为智能化、个性化体验店……
  一系列举措标志着红豆集团正在“智转数改”的道路上加速前行,启动品牌高端化新进程,全新上市“0感舒适衬衫”破圈热销,位列天猫、京东单品销售第一,成功开创舒适新赛道,重点建设的抗肿瘤高端制剂智能工厂项目已经投产,年产2000万支抗肿瘤注射剂和1亿片抗肿瘤固体制剂,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有望成为紫杉烷类抗肿瘤药物全球领先者。
  
  修炼好内功,“走出去”也富有高质量。
  谈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周海江显得更富有激情。这个由红豆集团集中最优势资源投入建设的经济特区已成为目前柬埔寨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社会形象最好的经济特区。10多年来取得快速发展,成长为中柬务实合作样板。
  西港特区由2012年的26家入区企业,解决了7000多人就业,到2021年12月,累计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70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既造福了柬埔寨人民,也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奇迹。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当地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肯定令周海江和红豆集团倍加振奋。此外,今年1-4月,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0%,红豆旗下的通用股份泰国工厂业绩持续向好,今年3月销售额超3500万美元,作为江苏省首个RCEP超亿美元“大单”,通用股份柬埔寨轮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周海江说,“听党话、跟党走”理所当然,但这还不够,还要“报党恩”,积极为党为国多担当、多奉献,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知武汉一线紧缺防护服时,周海江带领集团党员以最快速度转产防护服,克服全国交通隔离带来的面料、设备、人员短缺等困难,组织党员突击队日夜加班,及时完成了国家调拨隔离衣65万件运往抗疫一线的任务。
  “戴牢口罩抓发展,疫情未散,我们自然需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谈到下半年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周海江表示,做企业就要永远保持向前奔跑的姿态,弘扬“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新锡商精神,用优异的成绩令人生无悔,也向美好时代献礼。
  
  来源:无锡日报、红豆集团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