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一带一路】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促进民营企业新发展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2-05-27

 

 

柬埔寨西港特区

建设稳步推进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内,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3亿美元的轮胎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通用轮胎厂项目是目前西港特区内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竣工后,预计年产能达500万条半钢子午胎、90万条全钢子午胎,为当地提供约1600个工作岗位。

 

“轮胎厂运转需要稳定的电力和蒸汽等能源供应。如果是在两三年前,这个项目根本不可能落户我们园区。”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表示,如今西港特区内建成了自己的热电厂,为大型企业入驻提供了保障。据介绍,西港特区经过14年建设,工业园区一期已建设完成,城市配套区和工业园区二期建设正在推进中。“目前,已经有170家企业入驻西港特区,为近3万当地人解决了就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将达到300家,带动8万至10万人就业。”陈坚刚说。

 

西港特区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被称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柬埔寨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西港特区内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5%;今年1—3月,西港特区内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74%。园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

 

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谢莫尼勒说:“西港特区所在的波雷诺县,70%的家庭都有成员在西港特区内的企业工作。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毫无疑问,西港特区是一枝独秀,也充分体现出柬中合作的稳定性和重要性。”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占达利·尼克表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柬中自贸协定稳步实施,两国货物流通将更加便捷高效,双方投资合作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促进民营企业新发展


为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国际政经局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牵线搭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近日,徐州市工商联举办界别政协委员及商会学习活动。


 

会议现场

 

活动现场,云龙区政协常委、江苏师范大学曹晨博士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在沿线的10大合作项目成就,从全球的产业链重构加速、国际贸易额、进出口替代性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徐州融入“一带一路”的挑战与机遇。


 

曹晨博士作主题演讲

 

徐州是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自古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旅游、科教、文化、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先后与白俄罗斯莫济里大区、哈萨克斯坦塞米伊市等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能源、工程机械、商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扩大。

 

在物流方面,徐州中欧班列发挥区域优势,建立多式联运体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铜山站国际铁路港为依托,通过徐州至俄罗斯以及西欧、中亚线路的开行,以多重组合服务方式延伸国际班列的业务链、供应链、价值链,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经贸,以经贸带产业,为企业打造最高效、便捷、经济的国际经贸往来通道。”曹晨介绍道。

 

会上,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及各商会参会人员就会议内容及主题演讲进行了热烈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让他们对国际发展形势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收获颇丰。

 

“市工商联认真谋划组织了本次学习活动,目的是为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开阔思路、把握机遇。”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红军表示,希望广大企业以本次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与高校人才的交流合作,充分对接资源优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徐州在“双循环”格局中的地位。

来源:人民日报、汉风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