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召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筑牢最佳比较优势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2-09-28

 

近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苏州营商环境鲜明标识,为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重任提供澎湃动力、筑牢坚实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作工作部署。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

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坚决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重任的关键抓手,是塑造苏州未来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

 

282万市场主体、特别是85万家企业共同构成了苏州经济的基本盘,而营商环境犹如企业生存发展的阳光和土壤。

 

只要是涉及到企业发展的,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只要是有利于企业成长的,都要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来抓好抓实;企业家是营商环境的评价者、受益者,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企业家共同参与和推动。


曹路宝强调

要坚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优越的营商环境,一直是苏州引以为豪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对标一流、争做最好,始终坚持企业感受、用户体验,始终坚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得到了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差距短板,站在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着眼于服务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全产业链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系统梳理和优化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补短板、锻长板,不断增创城市竞争优势。


曹路宝指出

要牢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着力点。

 

要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真正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要以更准举措优服务,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工作重点要把得更准,服务好落地苏州的每一家企业,坚决保住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更加关心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持续推动各级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快办快享;企业需求要把得更准,始终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做到服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制定要把得更准,定期开展政策“回头看”,确保务实管用。

 

要以更高标准补短板,做到“好上加好、优无止境”。要解决高层次高品质服务配套不足的问题,为高端资源集聚提供优质空间;要解决针对不同阶段支持力度不均的问题,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要解决创新生态系统不完善的问题,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优质支撑;要解决贸易结构不优、进口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增量。

 

要以更稳的预期增信心,做到“投资放心、发展安心”。要持续营造社会平安稳定的良好预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两件事。要持续营造市场公平透明的良好预期,充分发挥好专业化法庭作用,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全国试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持续营造政策连续稳定的良好预期,坚持“新官理旧事”,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让苏州的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始终与企业发展需求同向而行,实现效果最大化。


曹路宝强调

要凝聚全市上下共抓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营商环境是一项无处不在、但又容易“一失万无”的工作,每一个板块、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更强工作合力。

 

要人人争当先锋,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要事事办出成效,持续定期通报我市营商环境相关情况,不断改进作风、优化服务。

 


吴庆文在部署工作时要求

要着眼一流,推动政策供给再发力。坚持对标先进,确保政策“不落后”“不空转”“不走样”,持续擦亮苏州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要致力解难,推动市场活力再激发。聚焦降门槛、减成本、优供给,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要围绕效能,推动政务服务再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求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实效。

 

要立足法治,推动行政执法再规范。以更严要求开展公正文明执法,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高标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要注重集成,推动人文环境再优化。创新打造产业“邻里中心”,精心擦亮城市“人才名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形成聚企业、凝人心、促发展的“引力场”。

 

要放眼全球,推动对外开放再深化。不断构建制度开放新优势,推动国际投资自由化,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助推外资企业深耕苏州、做大做强。

 

会上,市营商办通报了全市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张家港、苏州高新区、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数百家企业代表参会。

    来源:苏州新闻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