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商会党建先锋|徐州市工程机械商会党支部副书记时兆华:守初心培根铸魂,担使命强党兴会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7-03

  
 
  近年来,徐州市工程机械商会党支部创新实践党建“355”工程,即大力建强“三支”队伍、推行“五微”党建,落实“五走进”工作。以党建领航向、聚人心、树形象,实现了党支部建设和商会发展互融并进、同频共振。2018年,在商会党员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商会支部被徐州市工商联商会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先后市、省、全国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
  坚定建会初心,以党建工作筑商会之魂
  成立商会党支部成立之初,我们首先就是抓党的政治建设,把夯实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商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会建互促双赢。
  企业要发展,关键靠队伍。商会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积极分子和企业老板“三支骨干队伍”,实行“双向培养”,把会员中思想要求进步的老板法人、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同时把部分党员培养成所属企业的业务能手、管理骨干。
  一是突出“靠得住”,打牢政治底色。加强支部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二是突出“扛得起”,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党员所在企业开展“业务大比武”“技术能手”和“工匠”评比活动,从北京上海请来行业专家给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上管理课、上专业课。引导企业两个健康发展,引导会员企业提升本领、创先争优。
  三是突出“守得紧”,增强规矩意识。商会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制订了《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行业规范》。近年来诉前调解纠纷100余起,被市工商联设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和仲裁服务中心,被市委统战部定为“统战工作联系点”,党支部书记严凯等12名同志被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聘请为“工程机械纠纷调解员”。党支部始终把遵规履责、提升形象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每年评选诚信企业,设立失信企业亮红灯、失信个人实体黑名单(在商会内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去年评选诚信企业16家,督促15家企业主动还款。
  实施“五微党建”,搭建培根铸魂的载体平台。为充分发挥党建在创建四好商会、和谐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支部探索推行了“五微”党建工作法,凝聚党员会员智慧,激发支部工作活力,树立商会党建的应有地位和作用。
  一是“微党课”上讲心得。坚持在每月底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开展“微党课”,结合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交流学习等契机,将学习心得、工作体会和“微感悟”进行授课交流。在授课内容上体现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精;在时间安排上做到短、平、快,每次“微党课”约30分钟,利用支部开会等时间灵活开展。
  二是“微服务”里树形象。开展每日做一件好事活动,从身边做起,从遵守公德、主动让座、不乱扔纸屑等点滴小事做起,养成乐善好施习惯,以“微公益”、“微小队”等形式开展活动。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和会员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今年三月,到原商会工作人员小张家里看望慰问其患病的孩子,送去31000元爱心捐款,用微行动诠释党员的大爱。
  三是“微典型”上激活力。支部树旗子、立标杆,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学习严凯同志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刁爱荣同志正直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陈猛同志在各项活动积极参与精神等等。支部成立以来,商会有十几名党员先后被徐州市工商联商会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历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是“微平台”上强意识。针对党员分散流动性增强,信息化社会发展加速的趋势,党支部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技术,通过微信、QQ等现代信息传播载体构建党建工作“微平台”,每天向党员发布“微新闻”,发送学习要点、廉政提醒、党员生日问候。借助徐联党建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教育大家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五是“微积分”上抓管理。注重过程监督,实施“记实管理、积分考评”制度,建立党员积分卡,从党性修养、社会公德、职业素质,“学习强国”、参加活动等方面作为评分的依据,每季度对党员表现打分定星,采取“半年一评选、一年一定星”的办法,个人申报登记与党支部考评相结合,年底将考评结果在微信群和党建公开栏公示,每年根据评议结果进行一次授星仪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勇担发展使命,以党建工作促商会之兴
  党支部把徐州众多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凝聚起来、服务起来、武装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徐州工程机械之都服务。为此,我们通过落实“五走进”工作,促进商会创新发展。
  五走进活动是徐州市工程机械商会党支部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发展理念、落实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是走进政府机关。配合徐州市商务局,承办了徐州国际工程机械交易展;响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召,走进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警企联动促安全;走进税务局,开展税法宣讲课、普法培训,让减税降费政策惠及会员企业。通过走进政府这一举措,与政府部门保持常汇报、常联系、常沟通,进一步了解市政建设的重大举措,重点项目建设动态,特别是了解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优惠政策、倾斜力度和扶持力度,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政策信息,促进会员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走进社团组织。以淮海经济区为主阵地,加强与本区域各社会团体、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形成在党建上内外互动,在经济上内外互通的新局面。我支部与睢宁青年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下淀社区党工委,结对共建,形成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服务共动、活动共办、党课共上的新格局,实现优势互补,丰富商会党建内容,扩大商会党建影响力。
  三是走进社区家庭。按照上级关于帮扶工作的要求,开展精准扶贫、奉献爱心等活动。2018年3月份,走访了下淀社区、祥合社区,慰问困难家庭。2018年6月,支部到贾汪区张楼村看望困难老党员,送上米面油和慰问金等。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购买了书包等学习用品,送给鼓楼区琵琶街道办事处12名留守、困难学生。2018年7月,支部慰问了环城办事处7名困难儿童,从扶贫到扶智,并与社区等单位建立经常联络机制。
  四是走进会员企业。自2016年以来,有计划的组织走访了会员单位。有代表性的如徐工广联租赁公司、徐州汉祥机械等企业,商会还利用每月例会集中到会员单位召开等时机,先后拜访了万乘公司、金达集团、方正公司等租赁、制造和维修企业。同共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会员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走进科研院校。2015年,商会与江苏省建筑工程学院启动共建校会合作模式,2017年该院专门为工程机械行业开办了两期机械操作手培训班,现已服务在商会十几家会员企业。该校还把商会会长彭铁成等多位同志聘请为客座教授。建筑学院的戚豹院长、江苏师范大学的候铁建院长等被商会聘请为学术专家顾问。2019年5月,在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彭铁成会长又被聘请为大学生实践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教师。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