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商会党建先锋|无锡惠山区洛社镇商会党支部书记诸勇清“三个一”打造商会发展路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7-08

  
 
  一首歌,率中国镇级商会之先,唱响了一个商会品牌;一条心,党建引领,优化组织形式,会员积极奉献,唱响了整个集体的激情;一台戏,商会做东、企业扮角,展特色、献爱心,造福乡梓,更添公益……洛社商会以党建引领,以“三个一”打造出了一条商会发展之路,在全国工商联2017-2018年度“四好”商会名单中,洛社商会榜上有名。
  一首歌,唱响“洛商”品牌
  “抱成一个团,共建一个家,排忧解难温暖四方。洛社商会,我们的家,有事共商量,有难共担当……”您如果来洛社商会,就会听到这欢快的旋律以及由企业家合唱团演唱的激扬歌声。跨入商会,扑面而来的是会员们热烈的交谈声;荣誉墙上,一张张牌匾映入眼帘,记录着洛社商会1998年成立以来的光荣岁月,沉淀着洛社商会品牌的力量。
  军队有军歌,我们商会一定要有自己的会歌。洛社商会党支部自己作词,由音乐家谱曲,在国内镇级商会中率先创作了会歌,并且由会员老板们组成了会歌合唱团,唱出了心声,唱出了商会的气势。有了会歌,好像还缺了点什么,这就给了创作会徽的灵感,现在洛社商会的会徽可以说是相当引人注目。三个“L”组成的龙头,暗示着洛社当地“六龙”的美丽传说、三条“S”形曲线,代表着3条国家级大动脉横贯洛社东西……这可以说是洛社商会全体会员的骄傲和自豪,体现了商会的文化,代表着这个集体的精神所在,它始终激发了会员们的激情和独特的创新精神。洛社商会的每一处设计,每一种形式的彰显,都体现了“洛社商会”这个品牌的力量,成为洛社商会提升商会影响力,增强商会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随着洛社商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镇村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于商会好评如潮,商会的良好形象在洛社地区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许多有识之士、民营企业纷纷要求加入商会,新会员的递增率每年都在10%以上,给商会输送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商会队伍。
  《洛商》杂志可以说是洛社商会宣传的窗口,商会企业家人人都是通讯员、特约记者,商会党支部成员都是编辑,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广受欢迎。《洛商》及时报道洛社商会活动的新动态,着重宣传企业家的创新精神、经营之道和经验之谈,也聊聊家乡情怀和社会责任,同时贯彻政策法规,通晓历史掌故、商界哲理以及健康养生知识,为企业发布新产品信息和需求广告。《洛商》不仅给会员看,也呈送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使社会各界了解洛社商会,关心指导洛商工作,促进了洛商各项工作的全面提高。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传播手段也日新月异,信息传递也是商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洛社商会实行“掌上商会”,建立了微信群、QQ群以及线下信息采集点,及时向广大会员传达新政策、传播正能量、传递好信息、传送好经验……
  近四十年来,乡镇工业如雨后春笋般得到了蓬勃发展,商会党支部及时注意到:家族企业的第一代企业家普遍面临传承与发展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洛社商会组织新老企业家赴浙江方太集团,请方太集团的创始人茅理翔进行专题讲课,不仅让大家有所学习,也让“洛商”品牌越走越远,后继有人。
  一条心,唱响会员激情
  洛社商会党支部认识到:党建工作绝对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走过场,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而且要做好。为此,商会党支部提出了“三个结合”,即:党建工作要与商会的发展相结合,与服务会员相结合,与企业家的精神需求相结合。只有创新了,商会才有活力;只有服务好了,商会才有生命力。
  洛社商会能不断创新和做好服务工作,关键是有了一批乐于奉献的人,他们就是秘书处成员和小组的秘书长。他们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没有怨言,不怕麻烦,正如他们喊出的口号那样“我奉献,我快乐”。他们中有八十多岁的老企业家,也有身价上亿的党员老板,但他们都有一颗爱心,不计得失,无私奉献。
  陈效根,第八组秘书长,他是无锡市汇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已是耄耋之年,“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陈老总的真实写照。初冬,已是寒风凛冽,为了收取商会会费,陈老总骑着摩托,迎着寒风,冒着严寒,一个个企业、一户户人家上门去收取。一次和一个会员电话约好到家上门服务,但那位老总由于事务在身,忘了此事,半小时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但陈老总始终在门口等着,等着……直到等到那位老总回家。当那位老总回家看到此情此景,深受感动,连声道谢,说对不起,陈老总就凭着一颗诚挚的心感动了会员,感动了大家,此后第八组交纳会费总是第一,成为先进。
  强银娣,她是洛社人民公认的中国好人,从洛社文化站站长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就服务商会工作,担任商会第二组秘书长。她把自己在文化站工作的成功经验融入到商会工作中来,对做好商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她始终认为商会是一个企业团队,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尽好义务,做好奉献,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以前在文化站工作期间,她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努力工作,创造了洛社文化工作的辉煌,但也造成了伤病缠身,身体不好,但她不辞辛劳,忍着病痛,扎实工作,不仅做好商会服务工作,还在商会中号召企业家捐款捐物,支援贫困地区。每一件捐赠衣物她都进行清理、打包,然后联系捐赠服务对象,发往最需要的地方,这每一件物品都体现了洛社商会的大爱无疆和强站长的无私奉献精神。
  冯正宇,无锡莱恩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由于第四组小组秘书长人事调动,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冯正宇,因为啥,就凭冯总为人热情,谦虚恭让,办事认真。当这个担子落在了他身上的时候,他乐意地担当了起来。他有一个企业,又在加拿大落户,应该说是很忙,但他自从做了这个小组秘书长以来,无论在国外,还是在无锡,心思都扑在商会服务工作上。他为了组织好第四小组的“长兴芳草地活动”,提前从加拿大赶了回来。从活动的内容到会议的安排,做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受到了商会领导以及小组成员的一致好评。但他谦虚地说,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我是小组秘书长中最年轻的一位,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努力,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
  会员企业拧成一股绳,秘书处人员与企业家秉持一条心,为洛社商会办优、创新活动内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适应商会工作不断创新的需要,洛社商会建立了四个服务中心:在无锡市工商联中率先成立了商务协调委员会,开办了法律服务中心、科商协作服务中心和医商合作服务中心。以服务中心为抓手,每年都举办大型人才和人力资源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并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举办政策法规咨询会,使会员企业及时了解上级部门机构的变动情况,了解新政策,熟悉新内容。商会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职能,如:与金融系统举办银企座谈会,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请来院校专家,攻克企业技术难关;举办财务和经济管理论坛,进行税务政策培训,提高企业财会和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与镇经贸中心一道为企业上市、职称参评以及创品牌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外出的参观交流,洛社商会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多次,但都有一个前提:必须有目的、有意义,不是巧立名目的“旅游”。洛社商会今年组织党支部成员以及副会长去韶山毛主席故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去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交流参观学习、去长沙三一重工进行交流活动……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让会员看在眼里,学在心里。
  洛社商会党支部在今年还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整理布置了党建活动展示厅,进行排查摸底,逐步把流动党员吸纳到商会党支部中来,切实加强了党对商会工作的引领作用。
  此外,洛社商会在组织形式上做了大胆的优化,突破以往“一锅端”的做法,按行业与所在区域及大小企业相结合,划分为八个活动小组,由副会长兼任小组组长,并配备了小组秘书长,以小组为单位举行富有成效、形式多样的活动,既加强了会员之间的沟通,又加深了感情、促进了交流。每次活动,都会针对一个单项主题,邀请税务、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讲座,实实在在、内容扎实。同时,对商会会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逐个走访,搞务实调研、谋发展之策、献可行之计。
  2018年,商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为会员提供免费法律维权服务,积极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近两年来,洛社商会在科商合作与医商合作领域大胆创新,一方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手共建了科商合作的平台,把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与惠山区人民医院建立了医商合作联盟,为会员们建立绿色通道、健康档案,使会员们有了根本性的医疗保障。充满活力的小组活动,受到了会员们的一致好评。
  一台戏,唱响商会魅力
  商会搭台、企业唱戏,不请专业演员,不花一分钱,高品质、正能量,大合唱、曲艺、朗诵、歌舞、太极展示、旗袍秀、欢庆锣鼓……会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节目精彩纷呈,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洛社商会年会,堪称一场“小春晚”。它是商会魅力的集中表现。
  洛社文化源远流长,当万紫千红开遍,更是“春色满园”。年会舞台的背后是企业的“舞台”:商会的企业家在镇文体联中担任文学、书画、篮球、门球、足球、登山、舞龙、摄影、棋类等十多个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年赞助各项文体活动。以洛社商会为依托,企业家们飞驰于万类霜天,各展风采,各尽其心。
  顾德新是洛社商会的荣誉秘书长,同时又是无锡市谱牒文化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和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不仅主笔编撰无锡首部村志——《马盘村志》,还为洛社其他友姓续修宗谱提供指导,不遗余力地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无私奉献。
  副会长陆小明是一位纺织机械公司的老总,更是一位红色收藏家。他串村走巷、爬山涉水,二十多年如一日,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共收到藏品十三个系列共23750多件,只为开办一个红色收藏博物馆,免费为民众展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由洛社商会企业家捐资100万成立的“洛社太极拳协会”,以“携手太极,共建和谐,全民健身,幸福大家”为宗旨,有计划地深入到社区,普及运动。自2012年以来,企业家们“白天当老总,晚上当义工”,义务为广大群众当太极拳教练。已先后进雅西、万马、张镇桥、徐贵桥、六龙、钱巷、杨市、石塘湾、洛社新城等村、社区和企业、工会等,义务培训学员3800余名,在老百姓中竖起了口碑……
  以副会长包健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有关文化产业、推动企业发展的新想法、新思路。“包圆四方”摄影工厂应运而生——这是一个以摄影切入,向制造业、文化消费、体验式消费、服务业发展的综合项目。
  以商会常务副会长曹熙忠为代表的洛社商会企业家,倾心乡村建设。曹熙忠利用产业赋能,投资2亿多元,在万马村开创“六次产业”的“尚田模式”,让“振兴农业、繁荣农村、造福农民”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的实践,让“梦里水乡”成为了现实。
  近几年,洛社商会参与社会事务进入“快车道”。设立了传统文化教育、全民健身推广、残疾人爱心驿站等九个公共公益基地。而这只是洛社商会的会员们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的小小片段。在微末之处,商会会员们发扬这致富思源、奉献爱心的优良传统,支持地方社会公益事业,绽放着心灵的魅力。商会十分关心洛社镇的老年事业和青少年工作,多年来,赞助洛社镇的“老龄委”“关工委”举办的活动,参与青少年校外辅导;支持镇“残联”、“妇联”和“工会”的工作,积极参与洛社“关爱·圆梦”“牵手希望”工程,帮助困难学生暑期实践。
  据统计,在2008至2018十年间,洛社商会在“蓝天下的关爱”慈善募捐活动中,共捐款780余万元,“四川汶川地震”共捐款300多万元,由商会企业家成立的“洛社初中、洛社高中、洛社中心小学校董会”捐款320.8万元。由商会会员企业为出资主体成立的村级“助困基金会”,有力地推动了洛社的扶贫帮困工作……
  洛社商会党支部认识到:要把党建工作搞好,就要虚心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因此,洛社商会党支部加入了惠山区十七个部委办局的“红帆党建联盟”;与惠山区电信局党支部以及万马村企业党支部建立了党建联盟;并与商会企业原有的十三个党支部进行沟通,准备筹建“洛商”党建联盟,真正把党建引领工作做实做好。
  多年探索,积极耕耘,硕果累累。洛社商会党支部认识到:服务创新、服务到位,细化服务内容,才是商会的魅力所在,才是洛社人的乡情所寄。
  一首歌,率中国镇级商会之先,唱出了一个商会品牌;一条心,优化组织形式,会员、秘书处积极奉献,唱扬了整个集体的激情;一台戏,商会做东、企业扮角,展特色、更添公益……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商会,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个“一”探索出一条商会发展之路
  (主编:许秋峰 编辑:肖奎武)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