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商会党建先锋|苏州市光电缆商会党支部书记冯峰:以“联盟力量”推动商校企党建“同频共振”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7-10

  
 
  “苏州市光电缆产教融合党建联盟”是国内首个基于产业校企合作的产教党建合作交流平台。由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党支部和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牵头组织,联合一批校企的党组织开展合作共建共享。联盟成立两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校企合作、党建助推产教融合”的宗旨,遵循“党委领导、行业联动、多方参与、共促发展”原则,坚持“双向服务”目标,打造“红色光电、融合党建”品牌,以党建带动商校企协同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育、共同发展”的融合党建新格局,在区域内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商校企党组织联合,
  吹响融合工作集结号
  新时代催生融合党建新要求。加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升党在“两新”组织中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是新时代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时代命题。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由苏州市工商联主管,拥有非公经济为主体的理事会员单位300余家,承担着引导产业发展、提升行业品牌、推动企业升级,为政府出力、为企业谋利、为行业添彩的职能和“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的使命,所覆盖的产业领域为苏州重点发展的主导性优势产业。商会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应立足问题导向,转变思维,注重顶层设计,既把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企业当中,又增强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适应新时代党建融合的新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打破体制机制限制,开放合作、互促共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推企业发展转型创造有利条件。
  产教深度融合奠定良好联盟基础。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与地方高校苏州市职业大学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2016年6月由商会主办的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落户学校,进一步探索校商协同育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充分激发行业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办学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应对光电缆行业快速发展以及转型升级带来的对新型应用技术人才需求,率先开创了“校商合作”新模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定位方面,与商会服务的企业具有高度匹配性,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产教融合党建成为新的合作方向。
  党建联盟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两新”组织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具有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发挥优质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溢出效能,但限于其发展历程,客观上形成党组织建设上的参差不齐,发展势头好的大型企业党建基础扎实、活动规范、成效显著,而处在上升期的众多中小企业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无暇顾及党建。高校党建注重制度化、规范化,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基础好,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履行人才培养职责上体现出优势,但需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从企业实践中提升认识。党建联盟的成立,可以在优势互补中共建共享,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校商企深度合作,实现“融合、协同、创新、共赢”局面。
  党建联盟创新行业联合党建模式。联盟于2016年底开始酝酿,探索由“行业党建联席”向“产教党建融合”的跨越与提升。苏州市总商会党委、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对创新联盟建设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组织党建联盟建设研讨会,共议联盟《章程》、实施方案和组织架构,明确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2017年6月由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党支部、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牵头,与亨通集团、通鼎集团等12家单位党组织联合共建产教融合党建联盟正式揭牌,标志着联盟正式启航。目前有15家联盟单位,拥有基层党支部77个,党员人数达到1800多名。
  发挥党建领航作用,
  构筑融合创新局面
  党建联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整合多方组织党建资源,充分释放“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整队前行”的雁阵效应,推动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发展”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区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开放融合,完善组织运行机制。联盟下设委员会和管理办公室,联盟委员会是其工作决策机构,由商会、学校、企业三方的党组织负责人联合组成。联盟实行牵头人领衔抓总制,打破相互分隔、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把校商企间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的基层组织协调起来,贯彻“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文化共信”的“四共”方针,做好“发展联推、服务联手、人才联育、党建联动”的“四联”服务。半年1次党建联盟工作推进会、年底1次党建联盟总结表彰会,通过定期会商,及时研究党建联盟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党组织通过联合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听取各方诉求,理梳出优势资源、需求问题、项目清单,进行统筹协调,结合商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在行业发展指导、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们相互探讨,共享资源,做优做强企业党建的“红色引擎”。两年多来,联盟召开各类党建联席会、表彰会、调研交流会、行业研讨会、培训会、匠心沙龙等20多次,丰富的学习内容营造了党组织之间相互提升、比学赶超的氛围,破解“壁垒”强“堡垒”。
  突出联建共赢,搭建丰富工作载体。一是人才联培载体。商校共建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近两年,商会组织联盟单位7位行业大师到高校交流、授课,帮助师生加深对非公经济组织的了解,拓宽视野,引导师生提升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7位来自联盟内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被聘任为高校兼职教授,自觉为高校专业发展把脉助力。高校每年组织学生前往企业参访、开展顶岗实习、暑假社会实践服务,在校内开设行业专场招聘会,校企双方共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咨询,真实研讨学生的想法和诉求,及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健康成才成长。二是产教融合载体。2017年行业技能大师联合工作站落户苏职大,2位国家技能大师进站。校企联合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在专家咨询服务、教师企业实践、创新技能大赛、联合申报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科研课题等方面发挥了各自优势,为党建工作拓展空间。两年间达成校企合作项目十余项,亨通集团与苏职大联合申报成为国家级技能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溢出效应。启动“郑和国际工匠精英培养计划”,设立“郑和奖学金”,与苏职大国际学院、首批国际交流生深度合作,在企业为南非留学生开设专门生产线,建设“厂中校”,将地域文化与人才培养、企业培训、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深度融合。三是红色文化载体。联盟率先建设“融合党建红色阵地”,集红色党建办公、党建品牌展示、来访参观交流、会务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全方位地对内对外聚合“红色光电、融合党建”党建品牌。联盟秉承“融合”理念,“融”即:融资源、融服务、融发展;“合”即:合力、合智、合心,积极构架“大党建”(政府+行业+学校+企业+架构)和“党建+”(服务、文化、人才、科技、公益、创新)的全方位立体式融合党建体系,致力于实现“产教融合党建、校商同频共振”目标。联盟宗旨:党建引领校商合作、党建助推产教融合。联盟原则:党委领导、行业联动、多方参与、共促发展。联盟目标:党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发展、人才全面发展、社会和谐发展。联盟“四共”方针:资源共享、文化共信、人才共育、活动共办。联盟“四联”方式:党建联动、发展联推、人才联育、服务联手。四是公益服务载体。创立“光电红色基金”开展对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活动以及党内表彰激励,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的内生动力。依托联盟内商校企各自优势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组织党员进社会、进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暑期企业信息调研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践指导,以体验式教育形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博学创新的专业素养,项目获得高校2018年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也将启动。
  突出品牌共创,探索党建特色工作。党建联盟探索确立了“6-7-8”品牌亮点,即: 6大品牌工作:培育“党建教育基地”、打造“一部一品”、创建“党员示范岗”、倡导“红色基金”、促进“党团共建”、共建“先锋示范岗”。7大创新项目:青年联合党支部、基层党支部结对、产教党建指导员、党员技师带学徒、爱心捐赠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助学就业、行业性社会公益服务。8大特色活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融合研讨会、党建文化活动、红色主题参访/观摩/标杆学习、大师进校园、师生进企业、新生行业第一课、匠心沙龙
  突出活动联办,党建品牌熠熠生辉。聚焦服务发展,依托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和党员教育服务平台,坚持党组织活动联办,打造党建品牌特色亮点。在安捷讯公司筹建苏州光电缆行业“青年联合党支部”,促进小微企业党团共建,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积极盘活联盟成员党组织党建资源,让每个党组织强起来、每名党员动起来,在亨通集团挂牌建立“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举办民企党建创新实践现场交流会,树起非公党建的标杆旗帜。在联盟单位创建基层组织及个人“党员示范岗”65个、“一部一品”优秀党建品牌10个,形成“群峰竞秀”党建新局面。组织多彩主题教育活动,学十九大、访南湖红船、走遵义红军路,教育党员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与高校联合开展“专业+思政”双向融入新探索,将课堂开到车间机器旁,技能大师站上思政讲坛,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实现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结合。推动联盟内外5对基层支部结对共建,联合上党课,互学互融、先锋同行。通过“双向”或“多向”互动,促进不同党组织党建特色,融合互通,优势互补,推动联盟党建工作由“由一片红”到“全面红”。
  党建引领聚力量,
  产教发展添活力
  面对300多家会员单位,必须依靠党组织来凝心聚人。只有把党组织这个“当家人”建设好,商会这个“大家庭”才能凝聚起来,实现协同创新共发展。通过创建党建联盟品牌,商会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结合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商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互补双赢。
  创新引领党建品牌亮起来。商会党支部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要求,与高校创新共建产教融合党建联盟,淡化了体制、隶属、级别的观念,突破了党建由垂直管理向横向整合的转变,变“单兵作战”为“联合行动”,强化了党组织领导地位和统筹协调功能,极大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提高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盟党建项目获苏州市“两新”工委2018年度基层党建创新品牌项目、苏州市总商会优秀党建项目一等奖、区域高校优秀党建品牌一等奖。依托联盟的项目和成果,分别获2017年度“苏州市工商联系统服务产业发展品牌项目奖”、2017年度市工商联系统创新亮点工作奖等。
  引领共赢发展成效明显。联盟党建精准定位于通过服务实现共同发展。通过丰富实践载体,将政治引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党建引领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时代产业职教改革创新与新型企业建设。多个联盟单位参与联建的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2019年已被国家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校商企合作实践成果《基于多态同构的“六化并举”柔性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党员汪义旺因在推进产教融合工作方面做出贡献荣获“苏州市劳动模范”,其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两年校商联合推荐4名企业党员技术专家,成功获评“江苏省产业教授”。
  实现党建和会建双促进。商会把党建工作当成自身事业来抓,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商会发展优势,实现党的建设与商会发展的双赢格局,努力为商会树起金字招牌。在商会党员和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商会党支部从成立之初3名党员发展至现在的9名正式党员、十多名积极分子,商会从成立之初的52家法人单位会员发展到如今300家法人单位会员,从单一电缆发展到光电全产业链,涵括光电线缆、光电通信、光电器件、光电显示及原辅材料、机械设备、检测认证、下游市场等。继2014年获评国家AAAAA社会组织后,商会于2018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首批全国“四好”商会。
  提升商会服务产业能力。秉承“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宗旨,党建联盟积极引导和参与行业平台、载体建设,将党建工作做实、做具体。两年来,党建已参与了苏州市光电缆行业技能大师联合工作站、苏州市现代光电职业教育集团、苏州市光通信产品公平贸易工作站、苏州市光电缆及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苏州市吴江区光电产业科协、长三角光电产业科技工作者联盟等的建设,有效彰显了党建工作的新力量、新作为、新特色。
  推进行业加快升级发展。商会党支部积极联合组织会员单位走出国门,前往日本、美国、德国、俄罗斯等考察学习,引导企业联合走出国门、抱团国际化,指导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商会内已有11家上市挂牌企业,其中有中国民企500强4家、行业百强企业上十家。近年来,在商会党组织的服务下,不少会员企业逆势上扬,发展迅速,前景喜人。亨通集团成功转型为多重产业发展,释放新活力; 永鼎、通鼎和中利集团积极开拓新市场,实现主业强、产业广的良好发展;一批企业新项目、新产品、新技术加快上马,校商企之间互动合作与共赢发展格局正加快建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