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都说数字经济未来可期,那么,是时候来一场头脑风暴说说未来究竟如何了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20-01-09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顶层设计出炉的东风,苏、沪两省在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1月7日,由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和上海智慧产业商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智慧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会上双方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重点聚焦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产业技术革命背景下的产业转型与发展,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会员处处长李晓东、江苏省驻沪办事处副主任陈殿云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数智经济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纲要第五章“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中的第二节提出“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内容包括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以及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等三方面。
  “作为国家战略中唯一一个一体化发展战略,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如何用好智能经济作为推力,一系列数据让我们对长三角智能产业发展充满期待。”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认为,国家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要从数字链着手,就必须满足相关企业总量规模、市场容量、与世界充分开放融通的指标体系、全力推动相关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等必要条件。
  周汉民建议,一是要建立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其核心要体现平等的理念,在充分开放的前提下,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和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同台竞技;二是继续加大对原创相关技术的投入,要缩短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提升投入的有效性;三是5G应用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三个重要领域发挥作用。
  数字红利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潜能
  “随着大数据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正在开启一项重大的‘时代转型’,特别是5G的诞生,更是一场端到端跨行业革命,5G进程的加速可以让我们以更快的速度迎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李晓东认为,5G在挑战传统经济模式的同时也催生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并推动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随着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苏、沪两地的经济将面临新的发展态势,必将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催生出全新的产业模式。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志新认为,传统实体企业过去所具备的生产能力、市场能力和研发能力在新科技革命面前正面临着巨大困境与挑战,应该用数字化赋能生产力、市场力和研发力,释放企业降本增效的潜能,带来倍增效应。
  “近五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几十年的变化,未来五年的变化还可能会超过现在的十倍甚至几十倍,特别是人工智能爆发性增长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而新科技革命的核心就是数字革命,数字力已成为企业在生产能力、市场能力、研发能力之外的第四个能力。”钱志新说。
  与此同时,钱志新还提出传统实体企业的“四不”(即不连接、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及时)导致企业发展成为“信息孤岛”,浪费了许多数据价值,而运用数字化手段改造企业经营管理则能达到“四优”效果(即精确、高效、及时和预判),“实现业务场景、数字技术、事业技术三者深度融合,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技术赋能绘就美好生活图景
  未来怎么运用技术手段打造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智能交通体系?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王金岩提出需要在城市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对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共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存在种种问题,然而这些问题都只是外部表现,他们的内在机理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需要从大脑的研究中寻找答案。”复旦大学教授郑奇宝在题为《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全脑超级计算》的演讲中提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虽然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推荐系统等应用领域作用颇大,但是也不可避免地表现出了一些“硬伤”,比如:不具有自主性、无法自我定义以及认知能力弱等。
  郑奇宝认为,现阶段典型的人工智能算法,是利用神经网络误差反向传播算法(BP算法)进行曲线拟合,本质是基于统计的算法,需要人工干预定义误差函数并调节超参数使神经网络收敛到最优解。
  “下一代人工智能(全脑智能)是一种宽泛的智能,有视觉和语言能力,可以进行思考、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维、理解复杂概念、快速学习、具有价值观与意识、能自主行动的系统。”郑奇宝说。
  来源:江苏经济报 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曾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