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商会:建设“四大平台” 弘扬“四种精神”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1-10-19

  
  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商会(以下简称“雨花街道商会”)成立于2013年8月,系雨花台区工商联原宁南街道商会和原雨花新村街道商会合并而来。2018年9月商会成功换届,同年11月成立党支部。商会通过打造“四大平台”,弘扬“四种精神”,积极开展以“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工商联“四好”商会、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
  打造思想教育平台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雨花街道商会以雨花英烈精神为指引,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为此,商会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结合区域企业分布实际情况和特点,在南京南站地区成立经济服务站,重点做好新增企业落地和现有企业服务,促进明发商业圈等新增楼宇经济体的招商和企业引进工作。同时,商会积极与新入驻企业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发展会员,吸纳新鲜血液,实现了商会为企业服务、企业为街道商会做贡献的“双向服务”,促进雨花街道经济发展。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近年来,街道商会为进一步发挥党建龙头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增进党建带动力,2017年雨花街道商会在南京南站地区整合企业、政务、社会组织等资源,打造了江苏省首家“南京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党的组织。目前,已有麦德龙雨花商场党支部、雨振企业党支部、紫荆花漫里党支部等6家民营企业成立的党组织。
  雨花街道商会于2018年11月召开支部成立暨选举工作党员大会,根据相关规定,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雨花街道商会会长李新航为雨花街道商会第一届党支部书记。商会党支部建立后,吸收了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好、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民营经济人士,并及时将他们培养选配充实到基层商会班子,促进商会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注重引导教育。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雨花街道商会分别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和徐州贾汪区社会主义学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训教育,引导会员参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近年来,商会常态化深入会员企业及重点民营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听取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利益诉求,为企业打通排忧解难的绿色通道。
  三是优化会员队伍。雨花街道商会建立健全会员数据库,坚持代表性和广泛性统一,重视会员发展,吸纳绿地集团、江苏远航伟业科技公司、宁星奔驰等优质会员企业加入商会领导班子,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建立会员企业微信群,及时为会员企业推送讲解各类国家宏观经济、产业改革以及扶持政策等信息,为会员企业做好政策的传递、沟通、服务工作。商会经常通过微信群组织、发布交流会议,各种教育和体育娱乐活动,以及针对提升企业管理者水平的讲座、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商会的凝聚力。
  打造社会责任平台
  弘扬光彩事业精神
  商会领导班子对商会发展至关重要。雨花街道商会目前151家会员单位来自各行各业,按照“三强一好”标准,会员大会选举19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组成商会执委会班子。
  商会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开展捐资帮困、捐资助学活动,通过光彩事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等活动回馈社会。2018年,为深入贯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精神,积极落实东西部结对协作,深化脱贫攻坚、密切友好往来,促进两地经济和社会服务事业交流合作。李新航率南京宏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南京海得电力科技公司、南京优思爱等3家企业赴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会员企业南京海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省丹凤县开展扶贫投资合作项目;经营茶叶生意的会员企业每年夏天,向在酷暑中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赠送茶叶、水杯和清凉饮料;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防疫物资紧缺,雨花街道商会考虑到年后企业复工防疫物资问题,紧急联系采购物资事宜。创新举措,搭建物资采购平台,解决会员企业的当务之急。商会了解到雨花街道社区医院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缺乏,尤其是医用口罩的缺口比较大,立即协调南京德雨慈善基金会牵头采购,由李新航代表基金会和商会送到了雨花街道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年后,商会各企业陆续复工,商会会长带头与商会成员一起“下馆子”,进一步推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了会员企业的一致好评。3月底,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统战工作会议上,雨花街道商会荣获2019年度统战工作先进集体。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雨花街道商会切实行动,落实专人对接会员企业,深入了解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准备情况。考虑到各种防疫物资有限,各会员企业储备能力各有差异,街道通过商会平台于2020年2月1日下发关于雨花街道企业物品采购倡议书,创新实践疫情防控新举措,积极搭建起防疫物资“采购平台”。
  打造服务发展平台
  弘扬创业创新精神
  雨花街道商会积极响应南京市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号召,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光机信息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还与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知名教授组建了“南大双创国际孵化中心”,商会通过不断引进和研发国际先进技术,成为雨花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政府与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商会根据雨花台区委提出并确定的“把南京南站高铁枢纽经济区打造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展示形象的新地标、城市发展的新中心”目标,主动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对接,发挥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向会员企业大力宣传各类产业转型扶持政策,介绍雨花地区转型定位和中长期产业布局规划,引进车城网等2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雨花,引进高新人才8人。商会为进一步倡导和引领新经济圈产业发展,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会员搭建信息、项目、融资、交流、合作等平台,李新航成立了“企业职工创业实习基地”,帮助和指导创业者实现梦想,成功地使多名创业者有了自己的经营实体店和网店。商会副会长王爱兵在花神科技产业园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引入“慧智灵杰”专业机构进行团队指导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促进雨花科技、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打造维权解困平台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遵规守法才能为商会品牌增光添彩。雨花街道商会秉承“以法治理、以商养会、以会促商、规范自律、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一是完善社会团体法人治理结构,办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且正常年检,设立监事会,按照章程规定于2018年9月完成换届;二是深入推进工作保障和管理制度,商会设立固定独立的办公场所,秘书长为专职工作人员,办公系统配置齐全;三是制定自律公约,商会积极应用商会微信平台、经济组织平台、党建平台,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各类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参与,强化会员“活动”功能,规范行业、区域、市场的竞争秩序,引导会员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守法经营、自律发展。同时,进一步增强商会工作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雨花街道商会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资金困难,联手民生银行多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会员单位执委成员紫金银行雨花分行、雨银小额贷款公司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短期贷款资金,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雨花街道商会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上级工商联的指导下,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和服务于街道确立的“崇文、图强、惠民、共赢”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打造“四大平台”,弘扬“四种精神”,不断开创“四好”商会建设新局面。
  来源:商会同盟
  作者:百晓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