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搭建“四大平台” 勇担“四种责任”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商会发展侧记
来源:滨湖区工商联     日期:2022-09-23

  “开发区经济发展能有今天的成绩,商会作用发挥功不可没。”这是当地党委政府对商会的评价。 

  去年,蠡园开发区在仅2.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税收31亿元,同比增长超39%,被誉为“寸土寸金”。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无锡开发区发展报告》中批示“蠡园开发区的产业集聚度、单位产出度非常好”。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商会(以下简称蠡园商会)成立于1999年,有着23年的发展历史。蠡园商会围绕“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的建设目标,通过搭建凝聚共识平台,引导会员勇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引导会员勇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引导会员勇做引企引才的“代言人”;搭建交流互通平台,引导会员勇做共同富裕的“带头人”,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得到广大会员的一致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前不久,蠡园商会获得“江苏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搭建凝聚共识平台 

  引导会员勇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蠡园商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梦和企业发展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为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工商联“红梅花香.锋彩商会”党建领航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蠡园商会启动“红韵湖湾”行动。 

  建立行业党小组。围绕滨湖“543”产业布局,立足开发区四大优势产业,结合商会轮值主席制度,把会员党员分成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物联网等行业党小组。根据各行业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党建+产业发展活动,用红色力量驱动创新发展。 

  开展“三比三看”活动。由商会党支部牵头,以行业党小组为单元,以“比贡献、看成效;比提升,看幅度;比影响,看形象”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聚焦协同创新,每年开展不少于20次的政策培训、技术对接、人才交流、和金融对接等沙龙活动;聚焦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蠡企˙潮立太湖湾”视频宣传活动,通过争先创优,激发企业发展潜能。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商会志愿者队。利用商会资源,培育专业性的红色教育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服务队等,找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结合点,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不断商会影响,塑好商会良好形象。积极提高商会服务的内涵与质量,努力助推民营企业潮涌太湖湾。 

  指导会员企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至目前已有76家会员企业建立了党支部。会员中有区级以上人大代表24人,区级以上政协委员19人,商会引导他们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商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并购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前谋划布局,抢占市场先机,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搭建学习成长平台  

  引导会员勇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 

  搭建学习成长的平台,让商会成为会员的“学研社”。蠡园商会积极为会员创造学习条件,通过开展专题研讨或企业家论坛,探讨和交流国家经济政策、经济发展态势、经营风险防范等课题,创造更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关促进的机会。 

  商会引导会员勇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带领会员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行业、做强主业,通过组建优质团队,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和市场开拓力度,助推企业做优做强,争取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催生更多国内外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 

  近年来,蠡园商会针对会员特点和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需求,搭建凝聚学习平台,举办多场次学习会、报告会和培训会,学习培训会员企业超1000人次,引导会员勇做科技创新“推动者”,有力促进了会员的政治思想、业务知识、经营管理水平等整体提升。 

  在经贸交流方面,近五年,由商会牵头组织参加的“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工业设计博览会”“科研院所对接会”等70多场次,为会员企业广拓销路、开阔眼界、谋求合作取得了不俗成效。 

  政治引领,经贸联动,既壮硕了园区经济,也提振了商会会员活力。近年来,蠡园开发区商会共有会员233名、新发展规模骨干企业会员、新兴产业会员82名,其中民营企业会员205名,外资企业会员12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会员有220名,占总人数的94%。会员中,规模骨干企业会员达185家,占比79%。 

  搭建高效服务平台 

  引导会员勇做做引企引才的“代言人” 

  商会是会员的“娘家”。蠡园商会通过搭建高效服务的平台,把竭诚服务企业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开辟渠道为企业提供经济信息、法律咨询、人才信息、对外联络等多方面服务,不断提高会员企业的竞争能力。 

  同时,蠡园商会勇做引企引才的“代言人”。引导广大会员心系开发区、根植开发区、助力开发区,积极宣传开发区的产业、环境、政策,让更多好的项目进驻开发区、更多优秀的人才落户开发区。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会员企业为开发区以商引商企业达200余家,注册资金达10.2亿元,培育出了5栋“亿元楼宇”。 

  今年6月1日,园内韩资企业特西氪(无锡)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代表,为蠡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局送来“高效服务热情相待”锦旗一面,并申请加入商会。 

  特西氪是一家集芯片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科技公司,5月20日刚刚落户园区。在此之前,为确保该项目顺利落户,蠡园开发区从项目落地形成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到项目核心成员签证延期手续办理,再到项目工商营业执照申请,全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园区优渥的创业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特别是热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中,定能让我们企业发展枝繁叶茂。”该公司首席科学家金奉焕在递送锦旗时说。 

  蠡园商会积极发挥政企“粘合剂”作用,近五年来,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题”,交出了一份优质答案:协助会员企业申请科技创新、转型提升、技术改造、节能环保等各类政策扶持资金约3亿元;组织会员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产品、物联网产业项目,省产业前瞻项目、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市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达150余项;协助企业完成专利申请7000余件,授权5000余件,向会员企业发送国家和省市区相关政策文件5000多份,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政策宣讲会200余场,参会企业达2000余家次;通过融资对接服务,为包括金田电子、润利建设、亚迪流体等50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近3亿元银行授信贷款;助推路通视信、信捷电气、贝斯特股份、中设股份、卓胜微股份5家企业先后首发上市,融资23.27亿元,目前五家企业总市值约1500亿元。此外,微研股份围绕意向北交所上市、国芯微电子围绕意向科创板上市,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柏诚工程已报会,国动网络已进入IPO,此外恒大电子、芯感智、华星东方、太初电子、旭电科技、睿芯源等一批等拟上市企业的上市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未来三年,蠡园开发区有望再培育10家上市企业,初步形成资本市场‘蠡园板’。”蠡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蠡园开发区商会党支部书记徐江说,结合“蠡湖未来城”建设的开展,整体抬升“都市型园区”地位,进一步擦亮“无锡面向世界的明信片”。 

  搭建交流互通平台 

  引导会员勇做共同富裕的“带头人” 

  国家的政策就是商机,看懂政策才能抓住机遇。为此,蠡园商会总是第一时间详解国家、省、市政策信息,并传递给广大会员;同时把会员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做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当好参谋助手。引导广大会员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就业岗位,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在日常工作中,蠡园商会为广大会员搭建起了各类交流互通平台,会员之间形成了平时多走动、多探讨,相互学习,抱团发展,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发展。 

  近年来,蠡园商会组织近180家规模骨干型、科技成长型企业会员到成都、青海、徐州等地考察学习,通过看、听、互动体验等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取长补短,加强了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彼此合作。 

  今年1—6月,蠡园经济开发区完成税收11.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9.6%;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8.9亿元,增长43.6%;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150家,“三类”企业培育入库168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蠡园商会会长过建廷说,商会始终以“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标准开展工作,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价值、企业前途,主动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提高商会综合实力和能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会员企业做优做强。商会积极引导和鼓励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为园区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过建廷表示,新时代,商会领导班子要保持“归零”心态,积极“赶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在“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的建设进程中创出崭新业绩。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