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南通市工商联举办复工复产中隐藏的法律风险解读会
来源:     日期:2020-04-03

  为帮助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效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4月3下午,针对企业反映的复工复产面临各类法律风险问题,南通市工商联推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法律专题“云课堂”,联合北京盈科(南通)律师事务所举办“复工复产中隐藏的法律风险解读会”,引导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虎、市工商联副主席葛鸣珏出席活动。

  王虎在致辞中指出,企业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主体,在法治建设和最佳营商环境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新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法治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完善企业内外治理、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更加迫切。面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企业对专业法律服务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企业要想在商海中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说在目前疫情带来经济危机严峻的形势下,稳中求得更大发展,企业家们不能低估运用法律武器来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功效。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不少民营企业在法治建设方面存在一些短板:有的法治意识不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有的内部治理不完善,管理水平不高,企业风险突出,为企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他希望:一是希望全市广大非公企业以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深刻理解依法治国与依法治企的内在联系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法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加快推进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二是希望各级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切实了解掌握非公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组织引导,提升能力水平,提供精准服务,努力推动非公企业法治建设跨上新的台阶;三是希望广大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企业发展中潜在隐患和风险,利用法律宣讲平台,加强宣传预防,使宣讲活动更具针对性,真正让企业能有所悟有所获,做到防范于未然。 

  宣讲会上,来自北京盈科(南通)律师事务所的范臻、赵春燕二位律师以企业关切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围绕“企业工资支付、劳动关系处理、合同履行、争议解决及时效”等内容,在梳理现行法律、司法解释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法律实务,总结了企业在履行合同、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应诉维权等方面最有可能遇到的  个方面问题,从法律角度帮助企业及时防范和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在劳动用工、诉讼保障、企业决策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困难,逐一提示法律风险并提出具体的应对建议,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配合疫情防控,依法安排复工复产。 

  本次宣讲在指导企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同时,也提请企业注重保障劳动者的正当权益,以减少不稳定因素的产生。此外,本次活动贴心设置“互动答疑”环节,企业代表连线现场律师,将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摆上台”,共吸引5100人次点击观看。短短一个小时内,企业提问32条,其中包括企业招工、合同履行等方面问题。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正是“天降甘霖”,为疫情笼罩下的复工复产工作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法律服务部    梁振宁)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