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履职尽责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第一小组活动纪实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句容市工商联     日期:2018-10-31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10月27日,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第一小组在镇江句容举行主题为“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界别活动。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卢道富等省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参加调研活动。   

  27日上午,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唐陵苗木基地、伏热花海庄园、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江苏茅宝葛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村金融、公共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农村生产、生活、生态领域的发展状况。

  唐陵村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发展苗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素有江南“绿色银行”美誉。伏热花海以四季花海、亲子乐园、现代农业为主题,探索以生态、农业、旅游相互穿插糅合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东方紫酒业采用“农业农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订单回购,达到企业与农户双赢。茅宝葛业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和工业旅游示范点,是全国首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单位。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亲身体验,委员们对镇江句容在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表示赞赏和肯定。

  

   深接地气,委员踏进田间地头

  27日下午,委员们围绕“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在仔细听取了镇江市政府副市长曹丽虹、镇江市农委主任马国进关于镇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委员们畅所欲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建议出台关于发展中心镇shopping mall的鼓励政策,以点带面加快中心镇示范建设,实现产城协同发展,并通过辐射作用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赞建议选树一批参与乡村振兴的典型企业,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引领作用。常州市工商联主席陆强建议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出台更细致、更具体、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建议政府在农业人员、财务以及土地使用方面出台政策支持,对乡村企业的营销理念与推广给予扶持和帮助。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邵丹薇提出“零碳乡村”的概念,建议句容带头建设零碳示范乡村,在全国形成标杆。江苏综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天鸿建议加强和洋河集团的合作,借助洋河的供应商渠道和销售渠道,打造农副产品营销平台,积极开拓市场;成立“乡村振兴基金”,投资农村产业。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姚凯建议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畅所欲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镇江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加快“高端、高新、高效”农业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基本形成了优质粮油、高效园艺、特种养殖、高效林业、休闲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产业融合程度还不高,产品附加值难以提升,品牌意识还不够强等等。委员们聚焦问题,各抒已见,气氛十分热烈。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寄语民营企业家,一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渠道,在抢抓给予中更好发展、在回馈社会中行稳致远。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因势而谋、顺势而动,把握产业发展规律、人才发展规律、乡村文化发展规律和生态发展规律,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三要扎根农村,把农业农村作为长期发展的“大本营”,让自己的产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命运、共发展。

  顾万峰指出,要在明年适时组织“民营企业镇江行”活动。让更多的有反哺意识、更有反哺能力的民营企业家走进乡村、亲近田野,看一看镇江乡村的巨大变化,推动一批核心项目集中签约、尽快落地,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共谋发展,展望民企走进镇江 

  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第一小组创新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体现的是对每一份力量的凝聚和调动,对每一位委员的激励和尊重。从政协这个“大舞台”到工商联界别这个“小剧场”,省政协工商联界别的委员用实实在在的履职行动唱响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好声音。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