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重磅】签约30个项目 授信总额达300亿元 江苏推进银企合作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来源:省工商联     日期:2018-12-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各项部署要求,11月30日,江苏省举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银企对接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出席。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主持。相关商业银行、地方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杨岳指出,这次银企对接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是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要通过政府搭台,加强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缓解我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具体举措,是我省为民营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实际行动。

  杨岳强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一是必须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鲜明态度,向全社会发出了最强音,播下了定心丸,提供了指南针,民营经济必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迎来又一个明媚“春天”。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省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指示要求,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聚焦发力。
  二是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着眼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决策、上项目,用创新驱动企业加速成长。要坚持金融创新,促进松绑解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直面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改革进取精神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三是必须建好服务平台。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局、工商联作为银企对接工作的组织部门,要指导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困,加强联系,通力配合,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把银企对接工作引向深入,开创更广阔的银企合作空间。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介绍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今年1-3季度江苏民营经济总体发展稳中向好,龙头企业显著增强,创业主体增长较快,发展活力日益彰显,税收贡献继续加大。省工商联加大助力金融服务,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基层、商会和企业,深度了解掌握企业面临问题的症结所在,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民营经济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稳步进入金融领域;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发展联系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介绍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该服务平台依托现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建设,秉承普惠金融服务宗旨,以“公益性”为发展定位,有效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社会征信服务、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等资源,引导金融机构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透明、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形成“一键式”融资对接、“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全覆盖”企业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平台根据任务分工,采用省市“1+13”母子双层架构模式,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省级“母平台”主要功能为系统运维和资源整合,13个设区市“子平台”主要负责地方性融资政策对接、客户推广、客户服务、信息反馈等工作。平台上线仅7个月,企业注册已突破3万家,已整合72家各类金融机构,投放150多项金融产品,累计撮合成功获批授信2705笔,金额106.18亿元,共计涉及企业2430户,其中首次获得融资748户。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通报了金融支持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全省融资总量平稳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占全国比重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元,在全国的份额为9.6%,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中数量最大、活力最强的企业群体,也是金融支持的重点对象。今年以来,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快增长。10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89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年末分别提高10.6个和6.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848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3倍。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介绍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协鑫集团、澄星集团介绍了企业发展愿景及融资需求。
  据介绍,截至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200亿元,贷款户数近万户、较年初增长16%。10月份,工总行与全国100家民营龙头企业签订了“总对总”合作协议,进入首批总行级合作客户名单的江苏民营企业有14家。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民营贷款企业客户数突破1万户大关,达到10862户,融资总量2684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09亿元,占同期全行法人贷款增量“半壁江山”。到今年10月,江苏银行省内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29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46%,较年初新增651亿元,占对公贷款新增的87%。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已获批储备规模以上民营实体企业600多户,审批金额达700多亿元,如果再加上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在南京分行新增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已占大“半壁江山”。
  协鑫集团成立28年始终专注主业,坚守实业,去年营业收入1189亿元,资产总额1853亿元,纳税总额41.93亿元。员工2.8万人。协鑫是典型的苏商苏企,在苏累计投资近2000亿元,带动产业链投资1800多亿,近3年为江苏各地累计贡献利税12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新能源500强前三强、中国企业500强新能源行业首位,2018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39位。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成立三十多年来,已经形成从原料矿山,到产品精深加工,到外贸出口的完整的磷化工产业链。目前,已经拥有年产3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120万吨瓶级聚酯切片(PET)生产能力,配套建设有5万吨级泊位的长江专用化工码头,60多万立方的化工储罐区,以及热电联产的发电厂等。2018年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4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3位,蝉联中国民营化工企业百强第4位,列江苏民营企业百强第13位。
  
 

 

  对接会上,省工商联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签订了合作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协议,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30个银企合作项目签约,授信总额将达到300亿元。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