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读史明智铸初心 继往开来担使命——省工商联组织第五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6-26

  按照省工商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工作奋进年”的部署安排,624日下午,省工商联机关围绕“读史明智铸初心,继往开来担使命”主题组织第五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李平莅临指导,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主持交流会。

 

  本期读书交流会的主题是“读史明智铸初心,继往开来担使命”,经过机关各党支部组织推荐,参加此次读书交流的5名同志分别围绕《美国陷阱》、《中东观察:2011-2016》、《万历十五年》、《燃烧的远征——十字军东征简史》、《苦难辉煌》等书目,认真分享所读、所思、所悟、所感。交流会现场座无虚席,人人聚精会神、沉浸其中,交流者和点评者往来互动,掌声四起。 

  第一党支部:徐卫云,分享书目:《美国陷阱》。书中,作者以身陷囹圄的亲身经历披露了阿尔斯通被美国企业强制收购,以及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揭露了美国的公共权力和国家暴力如何直接和间接地为美国企业在全世界的扩张与竞争开路的真相。 

  交流者感到,类似这样的美国陷阱长期广泛存在,经济领域的战争不可避免。这是一场关系所有人的战争,是比军事战争、工业战争更加复杂的战争,是一场法律战争。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奉行合规、内控、守法、诚信的准则,方能行稳致远。 

  第二党支部:卢俊,分享书目:《中东观察:2011-2016》。本书为杨福昌、华黎明等数十位资历外交家、知名中东问题专家和学者,围绕中东剧变所衍生的大国博弈、政治转型、经济与能源安全、思潮变化及恐怖主义流变以及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等话题,进行的深入和卓有成效的研讨,旨在对读者认识中东地区形势有所裨益。 

  交流者结合自己在约旦的四年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人文情、异国情、报国情,联系自身不同岗位的工作体会,总结了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核心要义,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三党支部:王铁,分享书目:《万历十五年》。讲述了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中国在平平淡淡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 

  交流者带领大家,重温了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历史,并分析了原因:将道德标准代替法律标准;没有发展先进经济的要求;政府的低能和体制的僵化。阐释了见微知著,宽视野、长时间、大环节地透视历史结构,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的大历史观。 

  第四党支部:徐晖,分享书目:《燃烧的远征——十字军东征简史》。从1095年教皇乌尔班二世号召东征的演说,到1291年巴勒斯坦最后的十字军城市被血洗,基督教欧洲共组织了八次试图收复圣地耶路撒冷的远征。本书激情讲述了这一次比一次难忘的十字军东征,每一次东征都值得玩味,都因为独特的政治较量、人性冲突而与众不同。 

  交流者介绍了十字军东征的历史背景、起因、过程和影响,从中引发了对于人性的反思,并进一步思考当不同的文明之间发生冲突,当世界经济发展遇到难题,我们该怎么做的命题,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五党支部:周晨,分享书目:《苦难辉煌》。本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交流者感慨,历史给中国共产党人的磨难,超过了所有其他政治团体和党派,在异常艰苦与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靠的是一大批脚踏实地,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成就了作为中国近代史最成功的运营。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从能力提升年到工作奋进年,省工商联已经筹划开展了五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先后有25名同志上台分享了读书的心得体会和感悟。通过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广大机关干部在阅读中丰富了生活体验,摒弃了浮躁诱惑,厚植了精神内涵,加强了思想碰撞,启发了实践思考,极大地浓郁了机关“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和“崇尚学习、分享知识、共同受益”的良好氛围。 

  活动最后,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对“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作了阶段性总结。他强调,“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还将继续传承,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让更多的机关干部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另一方面,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推动读书交流活动更加深入扎实,更富针对性。他勉励大家,铸牢初心、担起使命,提振精神、奋勇前行,积极为服务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