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顾万峰讲授“感悟党史伟力 汲取前行动能”主题教育党课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1-07-01

  6月30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以“感悟党史伟力  汲取前行动能,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统战部四处、省工商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南通市相关领导,南通、扬州、泰州三市工商联领导、企业家代表和全省优秀商会党组织书记共200多人参加听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11巡回指导组、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相关同志参加听课。
  顾万峰通过回顾工商联史、民营经济发展史,系统阐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四个不同历史时期,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同盟军”、“同路人”、“生力军”、“自己人”的地位发展历程。这堂党课,既是严格落实全国工商联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是“百名书记百堂党课”体现江苏工商联系统鲜明特色的自选动作。
  顾万峰指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族资产阶级是党的同盟军。在此时期,民族资本家既能拿起枪杆子,又能提供钱袋子,是党可以依靠认同、需要团结引导的“同盟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是党的同路人。自1953全国工商联成立以来,便担负着党的统战工作任务,并具有团结动员,利益表达,宣传、教育和改造,协调关系四项统战职能,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团结民族资产阶级的重要纽带。改革开放时期,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1997年十五大报告中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后,非公经济正式纳入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之中,党赋予了工商联带头推动创办企业、协助制定政策、联系和服务各类人才等新的工作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是党的自己人。2019年11月,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意见》首次提出了民营经济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始终是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的“两个始终是”新论断。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首次明确要求“工商联党组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商联对其他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联系、指导和服务”,首次明确要求引导规范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参与行为,有力拓展了工商联履职内容。
  顾万峰结合党史学习
  对全省民营经济人士
  谈了三点感悟
  ▼
  一是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切实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在政治立场上永当明白者。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领域最新重要论述;主动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把握党史规律中深明历史发展大势,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中集聚信仰之光。
  二是从百年党史中把握规律大势,始终坚持育先机、开新局,要在创新发展上争当探路者。我们要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新发展格局,坚定创新、务实创新、守正创新,勇闯无人区,敢入空白区,切实抓住国际产业链重构和国产化替代机遇,深入参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三是从百年党史中深化宗旨意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要在履行责任上力当先行者。要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践行行业发展法律规范,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指标等级,努力树起社会认可、消费者信任的良好企业形象;坚持树立健康向上的新财富观,义利并重、富而思报,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不容辞承担起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安全生产等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建设。
  顾万峰强调
  各级工商联作为服务“两个健康”的践行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务必务实用力、开拓进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不负党的重托,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责任。各级工商联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宣扬当前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放手发展、大胆发展;推动创新转型升级,积极搭建创新驱动发展平台,聚焦协调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引导企业坚定创新发展信心、增加创新发展投入;提升履职质效本领,谋求落实路径,细化落实项目,力争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工作运行机制,要着眼促进全局工作体系化、体系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品牌化、品牌工作常态化。
  
  听课同志一致认为,顾万峰书记的党课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既让人深刻感悟峥嵘岁月中我们党围绕初心使命书写的苦难辉煌,又让人切实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结合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实际,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非常鼓舞人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在身体力行中为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