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省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及商会代表座谈会
来源:研究室 苏商天下     日期:2022-05-05

  4月28日下午,省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家及商会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此轮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听取民营企业对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综合研判民营企业发展状况,抓好各项助企纾困解难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参考。
  
  省工商联主席、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持会议,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等10位民营企业家和省工商联服装业、餐饮业2家商会秘书长受邀参加会议。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东升,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志军参加座谈。
  
  刘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为稳定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全省民营企业家,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战大考前,所展现出的以国家利益为重,以顾全大局、有责任有担当、极具家国情怀的战“疫”行动,赢得了社会赞誉,再一次发扬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再一次凸显了无论是发展经济的“五六七八九”的贡献,还是合力抗“疫”、保供保畅、稳定员工队伍、积极捐款捐物、共同攻坚克难等方面,民营经济都功不可没。
  面对困难挑战,他对广大民营企业和全省工商联系统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同时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力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省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二是要坚定信心,实现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民营企业既要正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看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更加细致、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各位民营企业家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充满信心,强化发展自信、提振奋斗精神,以动态性思维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变化中的需求,捕捉新商机、构筑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三是要坚守初心,谋划民营企业化危为机新路径。要始终坚守初心,立足实业、做强主业,努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领先优势。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做强产业链供应链;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降杠杆、降负债,避免盲目投资、跟风投资、无效投资;要依法合规、守法诚信经营。希望民营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家稳岗稳员政策,在稳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善员工环境待遇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四是要坚持精准服务,全力纾困解难取得实效。面对疫情给广大民营企业带来的运输难、资金难、招工难、经营难等突出困难,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要以纾困解难为己任,持续跟踪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人才、法律等服务,多为企业“雪中送炭”。全力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要加强系列惠企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政策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实现各项纾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健康发展。
 
  顾万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省工商联针对广大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开展了密集的线上调查、实地走访、问卷收集、专项调研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4月上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民营经济的冲击及对策建议》的报告,得到了省领导批示;4月中旬,又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疫情下支持企业发展的提案》,由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委统战部、省工信厅协办。省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也在全面梳理行业动态及企业现实困难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服装业商会提出的“关于建立运输车辆全国统一电子通行证的建议”两次在省政府的纺织行业保供保畅视频会议上发言介绍,并促成了相应运输政策的落实。省工商联的一系列举措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等提供了决策参考。未来,还将根据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持续跟进、继续推进。
  他强调,近期国内疫情持续散发多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多重压力。
  广大民营企业家一要坚决服从大局。这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广、之深、之严重前所未有,且今后一段时期仍将面临很多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贯彻响应省委和各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关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绝不能有丝毫侥幸、麻痹松懈,一以贯之地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二要全力稳定发展。疫情之下,没有哪个行业、哪个企业能独善其身。应该承认,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疫情对经济社会和市场主体的冲击,正在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帮扶企业渡难关、稳发展。我们企业自身也要发力,要将“稳企稳岗”作为首要任务,主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开展生产自救,探索有效应对疫情的生产供应新模式,尽最大努力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要充分发挥企业专长,按照各级政府对口社区服务及保供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迅速行动,作出贡献。
  三要积极建言献策。民营企业家长期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面对疫情影响和企业生存发展,大家最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希望各位企业家、商会同志,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围绕纾解当前生产经营困难、稳步复工达产、减轻企业疫情影响负担等,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建言献策,推动惠企政策不断调整完善,精准落地落实。
  座谈会上,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2家商会代表相继发言,介绍了企业和商会运行的基本情况,疫情影响下的困难问题和主要举措。大家普遍认为,本轮疫情对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服务业企业造成较大冲击,普遍面临供应链受阻、原材料短缺、运营成本上涨等困难,部分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发展前景不明。企业采取了不同的防控应对措施,相关惠企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并就政策支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对于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及商会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和个性化的问题、困难,以及意见、建议,省工商联将认真梳理,通过相应的渠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进行清单式的帮扶对接,抓好落实和反馈。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