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工商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省工商联     日期:2018-11-05

    
  11月5日上午,江苏省工商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讲话,党组成员丁荣余、陈京、李晓林、熊杰同志重点发言,其他领导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顾万峰指出:
  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义。
  ●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定心丸”。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正面临一些突出困难,一些歪曲民营经济地位、唱衰民营经济的噪音和杂音时有出现,在民营企业家中和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特别是今年9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当前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批驳了“民营企业退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错误言论,回应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所思所忧所盼,为厘清当前关于民营经济的模糊认识敲响了“定音锤”,为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送上了“定心丸”。
  ●关爱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暖春风。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在民营企业家思想出现波动的关口,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并提出要“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意深远、内涵深刻、情真意切,既肯定了民营企业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又对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是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巨大鼓舞和关心爱护,像一缕春风吹暖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心。
  ●推进新时期工商联各项工作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对民营企业提出“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期望。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高度重视。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一直把“两个健康”作为工作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工商联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历史使命,我们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顾万峰要求:
  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学深悟透。要发动机关干部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殷切期望与具体要求。要带动民营企业家学,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工商联所属商会会长会议、专题报告会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去,引导他们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深刻把握总书记强调的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拓展学习广度,增加学习深度,加大学习力度。
  ●要广泛宣传。要持续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简报等多种载体,结合重点工作,利用常执委会议、民营企业座谈等正式场合和调研企业、商会等活动契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密集宣讲和广泛宣传,对非议和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及时予以澄清。要及时搜集整理并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民营企业家中的反响,把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心传递开来,把我省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展现出来。要加强与省委宣传部门和省级新闻媒体的合作,搞好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省民营经济成就展和优秀苏商人物评选发布,通过加强典型宣传力度,扭转社会上对民营经济的错误看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顾万峰强调:
  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
  ●要借好东风。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推进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发挥好工商联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及时准确反映企业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诉求,深度参与政策完善和实施过程,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密切与发改、工信、人社、科技、税务、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工作联系,配合做好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增强企业家政策获得感。
  ●要练好内功。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鼓励和发动他们投身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要创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为企业提供融资、技术、人才、法律等服务。要扎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商会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按照全国工商联工作部署,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干部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