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融合、创新,聚力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工商峰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4-17

  
  4月16日,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工商联主办、江苏省工商联承办的以“融合、创新 ——长三角工商界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长三角工商峰会在南京举行。
  省长吴政隆会见与会嘉宾代表。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参加会见并在峰会上致辞。
  吴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国工商联和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表示感谢。他说,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域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在新时代新起点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本次工商峰会在南京举行,共商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重大机遇,肩负使命担当,坚持创新驱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各扬所长,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提升江苏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广大企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力军。江苏将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更加公平、开放、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广大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行稳致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次工商峰会是落实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的重要举措,是长三角地区工商界首次高规格的峰会,搭建起沪苏浙皖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平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主持峰会,副省长陈星莺出席峰会。来自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三省一市工商联的主要领导,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知名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专家学者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樊友山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最大的活力在民营经济,最大的动力在民营经济,最大的潜力也在民营经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他希望民营企业成为融合发展的典范,用好经济结构互补、市场资源互补、企业融通互补的优势;民营企业要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加强技术、制度、模式创新。他要求三省一市工商联和所属商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起展示作为、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契机,主动从长三角一体化的全域视野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靠前做好精准服务,合力厚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
  杨岳指出,江苏作为人口占长三角36%、GDP占长三角44%的中坚力量,始终是一体化发展的坚决拥护者和有力推动者,在要素市场、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布局,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他表示,目前江苏正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绿色美丽长三角和对外开放新优势。未来江苏政策体系将更加精准、政府服务将更加有效、法治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包容,将与长三角区域一起,争做壮大实体经济的实践者、促进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开拓者和展现责任担当的示范者。
  许仲梓在主持峰会时说,长三角工商界既是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者,也是一体化发展的受益者;既是一体化,又不是一样化;既要遵循经济规律,又要创新合作机制。长三角工商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机遇,加强协同,为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四位企业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所思所想,并分别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阐述了各自的见解和看法。
  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长三角一体化未来的发展要利用资源禀赋和区域定位,进一步发挥上海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江苏实体制造实力强大、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安徽具有后发优势等特点,形成产业一体化发展合力。在巩固传统制造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融合,实现数据一体化协同服务产业的发展。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要从新时代、全球化的视角来看长三角的发展,对标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标国际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对标新时代下企业的社会责任,让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长三角企业新的竞争优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我们广大的企业必须要奋发有为、主动担当,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黏合剂和发动机。
  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新经济、数字化经济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这个世界。如今中国是创新创业的最好沃土,大数据的结算在中国,大数据的消费在中国,所有的电子商务、数字化的场地也在中国。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希望更多企业家带着创新和变革的力量,为长三角一体化做出贡献。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长三角已经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今天这个时代是最大的社会机遇,也是挑战,正在改变世界,长三角创新潜力无限。三省一市都先后推出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希望借助今天的峰会,通过产业界的协同,面对长三角公共舞台,构建人工智能协同机制。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