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走进苏州大学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宣教处     日期:2019-06-13

  
  6月12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苏州大学承办,苏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协办的江苏省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一场创业创新分享会、一场企业人才招聘会、一场校企产学研对接会)走进苏州大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赞,苏州大学常委、副校长杨一心出席活动。
  许仲梓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吸纳就业方面,民营企业发挥了“蓄水池”作用,成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锻炼成才的重要舞台。
  许仲梓表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开展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就是要借助高校的科教人才和智力资源,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人才需求、技术短板等实际问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实践的主阵地作用,将民营企业打造为高校学子的重要实践基地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实现毕业生的有效就业,将束之高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校企合作的社会价值未来可期。
  许仲梓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和青年企业家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秉持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加强磨炼、增强本领。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传承苏商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驱动,砥砺奋斗前行,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江涌代表苏州大学致辞。他表示,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进高校活动是弘扬优秀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爱国奉献的担当精神的“精彩一课”,为学校深化双创教育,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层次上服务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搭建了平台。
  李赞在致辞中介绍了苏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2018年,苏州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和利税分别突破一万亿元和一千亿元大关。
  分享创业故事 点燃理想人生
  创业创新分享会上,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三明,苏州市龙凤金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梦潇,结合自身实际,从创业的艰辛历程、企业的创新发展等不同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创新故事,并同与会大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吴志祥:热爱,成就梦想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校园,古老的东吴国,一间陋室,几杯清茶,四个人……他们心中,是比天高的理想;他们脚下,却是踏实的沃土。人生能有几回搏,何况同城有知己。” 吴志祥从他的创业日记开始,用他亲身经历的一个个生动故事,向学生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创业、为什么要创业比如何创业重要100倍的感悟,让在场青年学生明白了热爱是创业最持续的动力这个深刻道理。
  王三明科技自立,创新创业
  “我的创业梦想就是: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社会、为国分忧……”“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能力成就未来!” 王三明从创业的初心、创业的艰辛、创业的坚持、创业的转型、创业的未来等5个阶段,向青年学生们讲述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展壮大的历程,描绘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愿景,使在场青年学生领悟到了只有科技自立,不忘初心,方能赢得未来。
  唐梦潇:坚守信念,勇做追梦人
  “做人要有梦想,并且,要为实现梦想去努力拼搏。” 唐梦潇作为一名创二代,向青年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又是如何从一名外交官辞职,成为本土老字号企业接班人经历的故事。“我用十年的时间去做外交工作,去追寻我自己的外交梦,但这只是我个人的梦。而把龙凤金店这块金字招牌传承下去,是所有员工、整个团队的梦,是一个行业的梦。能够把一代人的梦想传承下去,意义和价值更大!我们所需做的,就是坚定信念,不怕吃苦,不畏困难,勇做追梦人。” 她的故事让在场的学生们为之震动。
  人才招聘吸引众多学生
  产学研对接成果丰硕
  “我可以到你们单位实习吗?”“我们是大三的学生,想来看看有没有适合我们专业的工作,可以到你们单位实习吗?” 与创业创新分享会同时进行的还有企业人才(实习)招聘会和校企产学研对接会。一些学生虽然还没毕业,但也和同学们一起来“凑热闹”。他们有的向在场的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吐露出了心声: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父母也为她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而担心。今天这么多民营企业“送”工作上门,都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据了解,这次共有40家民营企业提供了500多条用人需求信息。学校相关教师还与10家民营企业就技术需求与科研成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接。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及苏州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是去年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在全省首创的一项品牌活动,主要是通过活动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寓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之中,寓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之中,寓于促进高校与民营企业合作交流之中,寓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之中,目前该活动已在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省内5所高校举办,受到了企业和高校的普遍欢迎。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