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在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民营经济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苏商天下     日期:2021-04-30

  “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调研时,谈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方针,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一些重要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在关键时刻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谋发展。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时间】2018年11月1日
  【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https://v.qq.com/x/page/q0777wa8373.html
  时间恰逢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当时社会上有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引发关注。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并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规格之高,凸显会议之重要。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
  
  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民营企业家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绝非空谈虚言。在地方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都是到第一线去的,都是和企业家手拉手交朋友的”。上世纪90年代,福耀集团由于资金短缺,企业生存遇到困难,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指示“思想要解放,办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要全力支持他。”正泰集团负责人南存辉回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对他说:“我对非公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关注的,以后正泰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可以直接来杭州,到办公室来找我。”
  “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这番话,深入人心。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20年5月23日
  【场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https://v.qq.com/x/page/p0970jz73h0.html
  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举世关注。疫情之下的民营企业,遭遇考验。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
  
  2020年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难”也存在于方方面面。不同时期,不同难题,如何破解?
  当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数据显示,2020年减税降费聚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占比70%左右,受益最为明显。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2个百分点,领跑优势明显。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民营经济奋力拼搏、活力迸发。
  “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时间】2021年4月26日
  【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营经济应当何为?
 
  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的这番话,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让民营经济共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