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63.1%!这就是江苏民营经济的实力!
来源:江苏新闻 苏商天下     日期:2022-05-26

 

 

 

 

5月24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传承张謇精神 勇担社会责任”

 

 

2021年

江苏民营经济

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63.1%

私营个体经济新增就业

占到城镇新增就业比重也达到了89.5%

上缴税金10953.1亿元

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70%

 

江苏民营经济

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

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还坚守社会责任

在全国工商联去年发布的

“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中

亨通集团荣登第三


乡村振兴、抗疫担当......

民营企业的身影无处不在

 

民营经济与我们息息相关

对每一位打工人来说

最开心事情就是

公司按时发工资

定期涨工资了

 

2021年开展的
江苏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结果显示
89.2%的调研企业不拖欠工资
68.7%的调研企业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

相关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来鼓励企业完善员工的福利待遇

 

荔直播
,赞8

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引导

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培育出一批新时代优秀企业家?

 

在部署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畅通国内大循环

推动国内大市场高质量发展中

江苏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做?

政府又有哪些政策、改革措施?


围绕“传承张謇精神 勇担社会责任”,《黄金时间》邀请到:
  • 顾万峰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 丁永坚  江苏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
  • 崔根良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 周海江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 吴   坚  宿迁市泗洪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
  • 陈晓东  沙钢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总裁

以及特约评论员
  • 顾建平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
  • 张   昕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共同在线进行解读、答疑解惑!

 

工商联是做什么的?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要了解工商联,可以从几个关键词来把握:

  • 一是“统一战线”。工商联是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 二是“桥梁纽带”。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例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如何,省政府会发函叫工商联做第三方评估;

  • 三是“两个健康”。工商联的工作主题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企业社会责任包含哪些内容?

 

江苏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丁永坚: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它强调的是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包括很多内容,比如爱国报国、公平运营、尊重消费者、关爱员工、保护生态、参与慈善等都是重要内容。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诚信守法、照章纳税、稳定经营,履行好企业最基本的健康发展责任,就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民生创造更多价值。在当前疫情和国内外形势的影响下,企业尤其要把“稳企”和“稳岗”统一起来,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01

如何助力民企稳经营稳就业 稳增长?

 

开展三方面工作

助力民企“稳企稳岗”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 一是强化协作。工商联有个“1+N”合作机制,“1”就是工商联,“N”就是政府综合部门,还包括了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司法机关等等,一起为民营企业服务。比如协调组织了民营企业服务月,派出了13个调研指导组,到13个设区市去,面对面到企业了解情况,收集问题,然后做成清单,清单制地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 二个是疏通堵点。比如我们和多家金融机构,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了针对性的融资产品,举办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题。

  • 三是建言献策。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多份专题报告,参与制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精准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我们设立了2700个调查点,覆盖了不同类型的企业,然后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破除壁垒 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又在部署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大市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保护国内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不公平的竞争只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所以希望政府破除不同主体间的壁垒,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对从无到有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技术产品,要多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环境。

 

02
如何推动民企践行绿色责任 坚持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遇难题?

工商联有这些配套服务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绿色发展是新时代企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省工商联做好跟踪服务。我们指导成立了省工商联生态环保业商会,与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组织“金环对话会”,帮助解决企业绿色发展中遇到的技术与融资困难。

 

去年,我们又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绿色发展的领军企业计划的意见》,计划在全省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的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到2025年,全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达到500家左右。这些措施的推进,极大地鼓舞了江苏民营企业推动“绿色发展”。

 

建机制 搭平台

工商联全方位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与省科技厅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联合制定了《关于推动江苏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任务。与省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方案》,建立了科技联络员机制,服务指导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我们还开展民营企业“三个一”进高校活动,也就是组织开展一场创业创新分享会、一场企业人才招聘会、一场校企产学研对接会,为促进校企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03
如何激励民企开展村企联建 投身乡村振兴?

 

引导民企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光彩安居工程”

 

在工商联推动下

江苏16家民营企业捐赠成立

“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

社会精准扶贫基金”

 

荔直播
,赞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为集中放大江苏民营企业的帮扶效应,在我们推动下,由沙钢集团、苏宁控股、红豆集团、亨通集团倡议发起,16家民营企业捐赠成立“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截至目前,基金总共实施了59个项目,实际支出7099万元。

 

沙钢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晓东:为了用好这个基金,几家企业一起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基金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省工商联牵头发起了“光彩慈善安居工程”,我们多次考察、多次研究,考虑到省定6大片区有2个在泗洪,贫困群众改善住房的需求最为迫切,就决定首先把基金投放到泗洪县,帮助特困群众建好保障房。

 

泗洪县工商联主席吴坚:在泗洪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光彩安居工程帮助我们建设特困群众兜底保障房项目,让4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告别了危旧房,住上了“暖心房”,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光彩帮扶的良好形象。

引领民企投身乡村振兴

发挥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丁永坚:近两年,省工商联也在巩固前期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所以基金也将由精准扶贫基金升级为乡村振兴基金。继续发挥基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在乡村振兴中来贡献出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产业振兴是发挥企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着力点。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的行动中,重点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深挖乡村资源,优化乡村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发展高效农业、优质种业、绿色果蔬、规模畜禽、农创文旅等多种产业项目。

 

荔直播
,赞2
 

品牌共享+互派人才

民企与乡村实现“共赢”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红豆集团在开展村企联建的过程中始终秉持并践行“八方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和无锡山联村开展联建的过程中,将世界红豆杉品牌的使用权和产品的开发权授予山联村,共同来推进红豆杉康养小镇的建设。

 

双方还实施“双选双提”计划,互相选派人员到对方挂职锻炼。我们还把党建作为开展企村联建的先手棋,通过党建引领,来共同造福社会。

 

04
如何引导民企参与光彩事业 帮扶弱势群体?

 

抗疫勇担当 苏商有力量

 

在抗击疫情中

江苏民营企业不断彰显着

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荔直播
,赞

学习先贤楷模

南通创办张謇企业家学院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精神就是“厚德 崇文 实业 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的力量源泉,也是江苏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内核。2021年,南通开办了张謇企业家学院,通过一所学院,来引导民营企业家更好地学习和传承张謇精神。

荔直播
,赞3
 

关注弱势群体

弘扬“光彩精神”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关注弱势群体是江苏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我们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成立了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江苏光彩事业基金会,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江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开展光彩捐赠共计10亿元。比如我们上面提到的精准扶贫基金,今年,我们就运用基金开展乡村薄弱学校提升改造工程,改善相关学校的办学条件。为了引领更多的江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到光彩公益事业中来,我们应该给与充分地激励。

 

民营企业看过来

参与慈善捐赠可享这些福利  

 

江苏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丁永坚:企业参与慈善捐赠,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个应该是我国税法对企业和企业家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最直接的鼓励。我们工商联也会推荐优秀的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参评“中华慈善奖”、“江苏慈善奖”这些奖项。另外,我们每年还发布《江苏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的就是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更多江苏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有助于企业“内外兼修”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可以实现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外兼修。所谓的外修,通过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可以向外部的市场传递一些积极的信号,从而雇佣到更加优秀的,高质量的员工;也可以向资本市场,比如说银行,投资人等释放出我们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企业的信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履行社会责任还有助于企业实现内修,比如说企业要生产环境友好化的产品,就必然要做好环境保护,要节能减排,然后这些工作都会倒逼企业做内部的效率的提升,创新的改革。所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的、优质的、稳定的、高质量的增长。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顾建平:企业家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当前我们经济工作强调三句话,叫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做到这几点,就需要我们用好民营企业家这种战略性资源。我们要完善政务环境,比如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法治环境,在加强行政执法监管的同时更加切实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另外,还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激发保护企业家的精神,来推动实现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来源:江苏新闻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