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国际合作 打造开放民企——省工商联系统联络工作会议暨联络干部培训班在建湖举办
来源:联络处 苏商天下     日期:2022-09-26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联络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联络工作主要方向和重点工作,9月21至23日,省工商联系统联络工作会议暨联络干部培训班在盐城市建湖县举办,13个设区市、部分县(市、区)工商联联络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58人参加。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杰全程参加并作开班动员和会议讲话;盐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湘珍,建湖县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出席开班动员并致辞;建湖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秀花参加培训班;各设区市工商联联络工作分管领导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围绕“聚焦国际合作 打造开放民企”主题,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变化和民营企业国际化情况,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思路、部署了主要任务、提出了标准要求。
  会议指出
  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决担起联络工作的新使命。高水平扩大开放要求联络工作向国际合作聚焦,加快建设开放强省要求联络工作向国际合作拓展,我省民营经济国际化进程要求联络工作向国际合作转型,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要求联络工作向国际合作迈进。联络工作聚焦国际合作、打造开放民企,既是形势所迫,也是时代所需,更是大势所趋;市、县两级工商联要充分认识到工商联事业的发展变化,紧跟全国工商联和省联步伐,全力以赴服务引导民营企业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提出
  要提高能力素质,切实增强联络工作的新本领。提高政治能力,坚定政治信仰,助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有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化,稳步推进民营企业走实国际化;遵守外事工作规定,按照政策规定积极审慎开展对外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培养国际化视野,胜任国际化民营企业的“顾问”、当好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向导”;通晓国际贸易规则,精通服务国际化民营企业的政策工具和实战技能,切实做到眼中有问题,心中有招术,手中有办法;熟悉国际合作环境,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开放的世界、推动世界的开放。提高调研本领,摸清民营企业国际化现状,绘制好“数据表”;分析民营企业国际化面临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助力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对策措施,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解决个性问题,站在全局高度、从政策层面解决普遍性、行业性、深层次问题。要构建平台载体,牢牢掌握联络工作的新抓手。建好国际合作的组织平台,进一步加强海外商会建设,扩大海外商会版图,聚力打造我省开放民企之家,把国际化民营企业紧紧组织在一起。用好国际合作的资源后台,与政府部门构建紧密合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反映民营企业心声,推进党委政府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困难;推动政策规定落地,帮助企业依法享受扶持性政策,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国际化民营企业紧紧凝聚在一起。搭好国际合作的活动舞台,尊重民营企业意愿开展活动,让国际化民营企业家唱主角、站C位,不断增强国际合作活动的吸引力;聚焦开放型经济开展活动,促进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市场开拓、产业合作,形成“1+1”大于2的效果;联合政府部门开展活动,促进资金、技术、产品、文化等要素在国际市场上的有序有效流动,把国际化民营企业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持续优化服务,不断催生联络工作的新效益。服务内容要差异化,区分产业类别服务,重点加强对新兴产业企业的服务;区分企业规模服务,研究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企业获得感;区分国际化进程服务,助力已进行全球布局的企业做稳做强,帮助初出国门的企业站稳脚跟、发展壮大,支持引导拟“走出去”企业。服务标准要精细化,苏南地区要在高质量服务上下功夫,苏中地区要在拓展服务内容上下功夫,苏北地区要在打好服务基础上下功夫。服务模式要多元化,探索建立服务企业制度,系统集成信息化服务模式,协调构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全方位助推民营企业国际化。
  会议强调
  要提振精神状态,充分展示联络干部的新形象。认识要到位,切实认清工商联联络工作在推进开放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广阔舞台,认清当前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客观形势和紧迫需求,不断增强做好联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意志,努力把联络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争取本届比上届好,今天比昨天好,要做的比做过的好。工作要主动,主动思考谋划打造开放民企的目标思路、方法渠道和实施步骤,主动了解掌握参与国际合作的民营企业基本情况、现实状况、困难问题,主动围绕国际化民营企业需求开展经济服务、做好思想工作;本职工作要主动做、全力干,配合工作要结合做、积极干。思想要革新,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习惯性做法、老大难问题、历史性弊端,经常掀起头脑风暴,分析形势、政策、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发展变化,调整思路,改进方法,拓展内容,提升标准,不断推动联络工作高质发展,开创联络工作崭新局面。
  会议对“一带一路”数据库填报、“两送一防”、省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增补、明年工作筹划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班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贸易摩擦应对、全省对外投资情况、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五个主题,邀请了省发改委、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和机构业务负责人、行业专家进行了授课辅导,组织到润阳光伏、建湖县党性教育基地、淮剧小镇进行了现场教学。
  
 
 
 
 
 
 
  
  参训人员一致表示,此次活动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促进了能力提升,并对盐城市工商联、建湖县工商联提供的有力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常州市工商联表示,此次活动对联络干部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工作方向、提升工作水平非常有帮助,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制度化。盐城市工商联表示,活动定位准、立意高、意义大,省工商联机关同志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作风给基层作了很好的示范。泰州市工商联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对联络工作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晰了要求。宿迁市工商联表示,省工商联在疫情形势相对复杂的情况下举办此次培训,体现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值得学习点赞;活动形式创新活泼,内容用得上、接地气,有实操经验,大家收获满满。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