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苏商天下     日期:2022-12-29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吴政隆许昆林讲话 邓修明出席


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作具体部署。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主持会议。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着力攻坚克难,主动化危为机,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江苏经济工作,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江苏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和又一经典文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努力实现更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把握好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加快自立自强、注重统筹协调、充分激发活力等五个方面,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条件,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要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实业报国、产业报国的江苏担当。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的步伐要走深走实,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抓住制度型开放机遇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营商环境要越来越好,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稳就业稳物价,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有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毫不松懈推进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安全工作,为开局起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领悟和把握运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做到“优势地区走在前、经济大市挑大梁、各地都要多作贡献”,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围绕明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要落实好9个方面工作。分别是: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优势;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美丽江苏建设水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临近年终岁末,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即将到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统筹抓好。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用心用情保障好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节。要精心组织春运工作,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廉洁过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各设区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省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省政协各专委会,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