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快递
排定150项任务!江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降企业成本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5-27

  降低企业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任务成本
  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5月27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并解读省政府出台的《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排定150项任务,条条任务都是围绕一条主线——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江苏这样做。
  一条主线——
  150项任务,条条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这是江苏优化营商环境的主线。
  “江苏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结合南京、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经系统综合集成为7类30条150项任务清单。”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介绍, 行动方案体现“一条主线”,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具体来看,150项具体任务中,从落实减税降负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方面,制定了25项任务以降低企业经济成本。
  从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简化企业注销程序、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等方面,制定了39项任务以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从放宽企业投资准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优化工程项目许可、吸引外商扩大投资等方面,制定了86项任务以降低企业制度成本。
  江苏特色——
  77项任务是增列任务
  江苏经济总量和市场活跃度都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有更高的期待。
  紫金山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不仅落实国务院意见不折不扣,同时注重结合省情实际,着力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目标任务。
  “150项任务中,有77项是细化分解国家和我省最新要求增列的任务。”徐光辉说,比如减半征收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两附加”、推进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强化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精神,行动方案还专题安排了以安全生产为底线,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破解“堵点”“痛点”——
  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各类无谓证明
  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更是江苏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
  据介绍,江苏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较为关切的突出问题予以逐一回应:
  例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
  为防止涉企检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出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依法运行,要求行政机关开展自查整改,对以备案、年检、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为大力减少行政程序繁琐环节和手续,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下一步行动——
  建立全省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
  政策出台,重在实效。
  记者了解到,江苏将把营商环境列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考核指标,引导各地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建立全省统一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在省政务服务网和“12345”在线服务平台开辟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栏,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图表来源:江苏省政府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