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18-11-14

   

  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强调,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相伴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江苏发展走在前列,民营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踏实办好企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来自省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孙飘扬、张近东、周海江、沈文荣、徐翔、梁勤、杨永岗、薛驰等8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受,表达了坚定不移做强做优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还就加快创新药发展、持续创新升级智慧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传统产业品牌提档升级等提出了积极建议。省工商联、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也就更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娄勤俭认真听取大家发言,感谢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为江苏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提出“四个重要”的新论断,作出“自己人”的新表述,明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表达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社会发出了最强音,给出了定心丸,提供了指南针,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必将引领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娄勤俭指出,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相伴随,江苏民营经济始终走在前列,为全省乃至全国作出重大贡献。民营经济的实践探索,始终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进行;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是40年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所奠定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信心,坚定民营经济未来的信心,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娄勤俭强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的集中体现,必须放在大背景大趋势中来认识和把握,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明大势、增信心、抓机遇,以动态性思维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变化中的需求,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在经济低迷、市场困难之时抓紧调整、收购、布局,专注创新与技术突破,更多地从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中捕捉商机红利,实现逆势发展。

  娄勤俭指出,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持,就是要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政策举措力求更实一些,进一步细化实化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8条措施,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加大举措。要围绕企业需求搭建平台,着重建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产业链精准对接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专利交易平台和政府服务快速反应平台。要妥善处理“亲”“清”关系,正确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制定标准规则、明确审批内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从“门槛管理”转变为“信用管理”。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进一步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两张清单,清理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娄勤俭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立足新时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创新突破,勇担社会责任,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努力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企业家。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把民营经济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切实开展针对性帮扶,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良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公平,让企业发展空间更充足,让民营企业家更顺心安心放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省工商联及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