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中华工商时报评论员:民营企业要加速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18-11-06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广大民营企业必须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创新创造,真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实业兴国,主业立企。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优势企业胜出,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竞争结果。民营企业只有主动聚焦实业、矢志做精主业,筑就行业“高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千万不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面对我国巨大的发展空间,不受诱惑,专心用心做精主业,做任何产业都会大有前途,但也不可能全是坦途。当下各级党委政府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切实抓好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及时采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过关,必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企业创造转型升级良好条件。广大民营企业更要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总书记说过,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目前,民营企业在关键领域被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现象还有不少。要想破解困境,需要我们既要有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积极和主动,也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下决心下大力气攻克一些前瞻性技术、颠覆性技术、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一些新兴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无人区,我们和发达国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只要敢想敢试敢干,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科技型、初创型的小微企业要聚焦细分领域,加强自主创新,以技术进步塑造竞争新优势,努力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在处理当前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时重点关注关键骨干企业,在落实并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时重点扶持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广大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拓展国际视野,努力做世界一流企业。要做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全球眼光。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使得一些民营出口企业受到冲击,那些为出口企业配套或处在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也被拖累,这给稳定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也要看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加快推进,成为我们外部经济环境的新亮点。当今中国已经今非昔比,即使出现一些小波折,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我国经济必胜的信心,天塌不下来,我们强大的步伐也停不下来。前进中的中国呼唤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营企业。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配置资源,推动国际化经营,稳妥防范风险,努力做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领袖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可以依托海外园区或相关行业商会,联合抱团出海,更好发挥规模效应。

  练好企业内功,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是经济下行,越需要企业练内功强素质。要看到,目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还比较粗放,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不规范、不稳健,甚至出现不合规、不合法的现象。对此,民营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长远发展之道。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精细化信息化制度化的管理,也是生产力。民营企业要重视加强培训学习,加强精益管理,努力补齐创新、人才、技术方面的短板,增强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中国强,中国经济必须强;中国经济强,民营经济必须强。回首改革开放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民营企业更要保持战略定力,顺应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再立时代新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